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路小天使陳情4年 祖孫三代佔騎樓擺攤被開1200張罰單

新北三峽老街一處轉角通道,被檢舉遭李家祖孫三代佔據擺攤,李家第二代李湘云(左圖)堅持開單處為其私有地。 (記者吳仁捷攝)

新北三峽老街一處轉角通道,被檢舉遭李家祖孫三代佔據擺攤,李家第二代李湘云(左圖)堅持開單處為其私有地。 (記者吳仁捷攝)

2019/09/23 05: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李家祖孫三代被控,長年佔據新北市三峽老街一處轉角通道擺攤,致力維護行人路權的一群「馬路小天使」,4年來持續爭取騎樓通行權,終獲交通部、新北市政府認定該「類似騎樓構造物」具供公眾使用性質,新北市警方強力執法,9個月內對李家2處攤位祭出超過1200張罰單,推測極可能是今年全國攤販違規最大戶,被罰的李家不服,拒繳182萬元罰款並提起行政訴訟。

李家拒繳罰款 提起行政訴訟

三峽警分局指出,引發爭議的三峽老街口建物,違規處位於民權路37號旁的新北市政府公有地及長福街6號前的私有地。

李家祖孫在37號旁前方賣冰品、紅茶、飲料,並將長福街6號前租給臭豆腐攤,因影響通行常被民眾檢舉違規擺攤。

會勘確認騎樓通行權

內政部警政署、交通部路政司接獲陳情,2018年10月25日函示新北市政府確認該處通行權,新北工務局、警方等會勘討論,同年12月22日認定該類似騎樓具供公眾通行性質,確認通行權,警方當天起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第82條開罰。

三峽警分局交通組統計,去年底執法至昨天,9個月共告發李家6人超過1200張罰單,其中李家申訴約200張,分局依違規屬實駁回,李家提起行政訴訟;因該兩處攤販為累犯,以每張開罰1500元起算,目前拒繳罰款達182萬;工務局說,李家侵占三峽區公所公有地判決確定,市政府近期將向李家追回該土地。

李家第二代李湘云反駁,遭開單處的私有地是她購買,認為她與母親、兒子都有權利在該處擺攤,加上祖孫三代都是弱勢,她說,三峽老街攤販違規、占用市有地比比皆是,認為檢舉者、警方具針對性,她與兒子已向新北地院提起行政訴訟,凸顯執法不公,並爭取撤銷罰單,給祖孫留口飯吃。

馬路小天使成員說,三峽老街為國際觀光景點,老街騎樓、人行道是法律賦予行人的基本路權,檢舉無關私利,都是為了公益,更向新北市政府喊話,希望真正落實淨空騎樓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