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透天4樓 為何火神速吞3命?沒裝住警器+煙囪效應

鶯歌民宅大火,濃煙沿著室內逃生梯亂竄,釀3死慘劇。(記者邱書昱攝)

鶯歌民宅大火,濃煙沿著室內逃生梯亂竄,釀3死慘劇。(記者邱書昱攝)

2019/10/22 05:3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新北市鶯歌區德昌街一棟4層樓的頂樓加蓋透天厝21日凌晨火警,造成鳳鳴國小校長曾俊凱與妻子、外甥命喪火場,新北市消防局初步研判,曾家並沒裝住警器,熟睡之際無法察覺失火,加上頂樓加蓋部分疑門窗緊閉,濃煙排不出,沿著室內逃生梯亂竄,產生煙囪效應下,才會延燒如此快速,另每個房間門都沒關,濃煙竄入房內,最終造成重大傷亡。

新北市消防局解釋,這棟透天厝有室內逃生梯,1樓火勢燒起來時,濃煙竄入逃生梯向上蔓延,4樓加蓋樓層疑似沒開窗,致濃煙無處排,只能在逃生梯上下流竄,溫度不斷攀升,火勢蔓延速度加快,一下子就燒到4樓。

消防局研判,火勢蔓延快速,一家人熟睡中,又沒有裝設住警器,等到發現火燒上樓已失去逃生先機。

阻濃煙求生:關房門堵住門縫 開窗求救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民眾受困火場,若是樓上起火,就要往樓下逃生;起火點在樓下,則有2種選擇,若判斷已被濃煙阻斷退路,可待在原本所在之居室,設法堵住門縫不讓濃煙竄入房內,並打開窗戶,打119待救,若判斷還可以進出房門,則可向樓上相對安全點逃生,並撥打119待救。

另求救電話中,務必清楚交代所在位置,包含樓層、哪一間房等,以便消防人員迅速趕抵救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