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套不周、作業異常… 監院:最高院分案不公

高等法院庭長楊絮雲控訴最高法院「分案霸凌」,監察委員公布調查結果,指最高院分案多項不公。圖為楊絮雲(左)控訴霸凌,哭倒在丈夫、高院刑事庭庭長周盈文懷裡。(資料照)

高等法院庭長楊絮雲控訴最高法院「分案霸凌」,監察委員公布調查結果,指最高院分案多項不公。圖為楊絮雲(左)控訴霸凌,哭倒在丈夫、高院刑事庭庭長周盈文懷裡。(資料照)

2019/11/15 05:30

〔記者謝君臨、楊國文、吳政峰/台北報導〕監察委員高涌誠、蔡崇義、陳師孟一年前分案調查最高法院分案不公疑雲,昨天公布結果表示,該院分案有配套不周、人工作業異常、電腦系統缺陷等缺失,最嚴重的是違反「法定法官原則」。高涌誠說,院長鄭玉山對分案瑕疵與異常知之甚詳,卻未積極配合調查,反而消極應對,該院新聞稿也避重就輕或不符事實,認為鄭應「留校察看」,建請司法院對鄭進行職務監督。

違反「法定法官原則」最嚴重

今年八月,高等法院庭長楊絮雲控訴最高院對她「分案霸凌」,她才會申請提前回任高院庭長。昨天調查報告出爐,楊與其夫高院庭長周盈文說,總算還她清白,盼司法院嚴格督促最高院改進分案作業流程疏失,勿讓此事重演,並應對楊的名譽受損適當處理,否則不排除聲請國賠。

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認為,最高法院院長地位崇隆、享有社會清譽,如今面對這樣的指控,「如果還有一點點風骨的話,就該自己請辭下台」。

監委調查期間,最高法院堅稱電腦分案,無分案不公,但高涌誠指出,最高院明知楊絮雲等五位法官將於前年九月報到,卻先決議其他法官九月只辦理聲請、抗吿案件,而五位法官除了兩位同庭,其餘分散各庭,造成分案前已可特定一般與專庭案件分別由楊等三位法官承辦。

院長鄭玉山消極 應「留校察看」

高涌誠說,電腦分案在限量分案制度下,仍以人工事前作業為配套,縱使之後以電腦亂數配對,也無從彌補缺失;楊絮雲受分的八案,即有人工作業異常情形。陳師孟說,從分案過程可知,是可以有人為因素左右的。

蔡崇義說,約詢鄭玉山過程中,感覺鄭希望能掩飾過去、文過飾非,他很痛心。司法院表示,待收到報告再研議如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