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特勤吊掛救援遇難 運安會︰空勤疏失多

柯姓海巡特勤去年底執行緊急醫療海上吊掛後送任務時,因海象不佳,不慎撞擊海面死亡。(資料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柯姓海巡特勤去年底執行緊急醫療海上吊掛後送任務時,因海象不佳,不慎撞擊海面死亡。(資料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9/11/20 05:30

未能有效終止任務、未要求落日後停止海上吊掛

〔記者蕭玗欣、陳薏云/台北報導〕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一架AS-365N型海豚式直升機NA-106,去年底在彭佳嶼西方約11浬處執行緊急醫療海上吊掛後送任務時,因海象不佳,柯姓海巡特勤不慎撞擊海面死亡。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結果昨出爐,指出空勤總隊有多項疏失,包括未能有效終止任務,且該機型未明訂夜間海上救援吊掛任務的限制規定,也未要求組員落日後應停止海上吊掛作業,最終導致憾事發生。

運安會調查還原事故發生原因顯示,該機在人員勾接後開始爬升並加速,但吊掛鋼繩在回收過程中發生擺盪,並卡在右起落架上,導致鋼繩無法繼續回收。機組人員減速並下降高度,嘗試在海面上滯空,藉由將吊掛人員放入水中,釋放鋼繩張力,以回收卡住的鋼繩。

運安會表示,當人員勾接完成,該機飛離船上燈光照明涵蓋區域後,落日已超過20分鐘,視線狀況差到難以執行吊掛任務。該機兩度下降後隨即爬升,研判吊掛人員在這兩段時間兩度接觸海面,當吊掛人員回艙時,已休克昏迷,除體表瘀血外,並伴隨內臟器官損傷及骨折的嚴重挫傷,顯示遭到強烈外力撞擊。

直升機夜間海上吊掛 空勤檢討 訂合理作業時間

運安會指出空勤總隊多項疏失,對此調查結果空勤總隊表示,案發後,空勤總隊也在做內部檢討,針對不適合執行夜間海上吊掛之航空器,訂定終昏(太陽高度角在地平面下6度的時間)前最少合理作業時間為20分鐘,減少機組人員決策壓力,且已今年7月函發實施,並且強化任務提示程序、檢討機上與共勤人員在離機作業及吊掛作業中通聯方式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