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老鼠難防 LINE平台方便通報

法務部調辦事主任檢察官高一書表示,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山友可透過LINE檢舉。(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調辦事主任檢察官高一書表示,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山友可透過LINE檢舉。(記者吳政峰攝)

2019/12/05 05:30

1巡山員要顧50座大安森林公園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調辦事主任檢察官高一書昨說明國土保育政策,指目前全國僅有一○六四位巡山員,每人要負責逾一四○○公頃國土,等同五十幾座大安森林公園,力有未逮;近來更發現,受僱啃食山林者竟然多為逃逸外勞與毒品人口,顯示山老鼠不分國籍,日前已成立檢、警、林連繫平台,並創設「山老鼠雷達站」LINE檢舉窗口,以利山友即時通報。

保護山林 檢、警、林設連繫平台

高一書表示,我國山林國土約一六二萬公頃,只有一○六四位巡山員,檢察官與保七總隊、林務局近年強化連繫平台交流情資,盜伐案件從二○一三年七二○件,下降到去年一五七件;值得注意的是,犯罪集團多僱用逃逸移工及毒品人口伐運,牛樟木(生醫產品用)及扁柏(木藝品)因黑市價值高,最易慘遭毒手。

高一書分析,逃逸移工年輕力壯、體型瘦小、身手矯健,適合砍伐及搬運林木,且山林環境與他們多數人的家鄉相似,十分適應,再加上同夥多為同鄉,組織嚴密,就算被監視器拍到臉,也因為是外籍人士,不易緝捕,增添辦案難度。

他指出,檢、警、林已成立「山老鼠雷達站」檢舉平台,山友如果發現形跡可疑者鋸樹或運木,可透過LINE通報,檢方今年九、十一月就是根據該平台資訊破獲兩起盜伐案;此外,目前也協調電信業者增設山區基地台,以利山友通訊與通報。

檢舉平台有請山友 最高獎金300萬

高一書說,案子經警方移送,檢舉人就可獲得二萬到五萬元獎金,若經檢察官起訴,還可獲得木頭價值十分之一獎金,最高可得三百萬元。

巡山員工作辛苦,每人要負責逾1400公頃國土。(資料照,林務局提供)

巡山員工作辛苦,每人要負責逾1400公頃國土。(資料照,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