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炸彈犯左手持槍 右手握引爆器

警方破門攻堅,吳富鋐左手持槍右手握引信(繪圖,美編黃質彬),警連轟5槍制伏(上圖,記者黃良傑翻攝)。

警方破門攻堅,吳富鋐左手持槍右手握引信(繪圖,美編黃質彬),警連轟5槍制伏(上圖,記者黃良傑翻攝)。

2019/12/15 05:30

母溫情喊話 他不投降

〔記者黃良傑、楊金城、黃旭磊/綜合報導〕涉嫌在台南後壁區國民黨部放置爆裂物的炸彈犯吳富鋐(四十八歲),身背TATP高爆物,藏匿高雄苓雅區公寓套房,左手拿道具槍、右手握引信遙控器,與警對峙十二小時揚言同歸於盡,吳母溫情喊話也無效。警方發動三波駁火攻勢,共開了一二八槍、丟擲五顆催淚彈,一直到清晨六點多,吳嫌臀、腰下半身被打中三槍落網,才結束一整夜的警匪駁火。

網路自學自製爆裂物

吳男送醫後,警方在屋內吳嫌背包及冰箱查獲六瓶化學原料,疑似可製成爆炸威力強大的「三過氧化三丙酮(簡稱TATP)」共約一.二公斤,車內也找到多箱用來製造引爆用的「電發火頭」零組件。台南市警察局長周幼偉說,吳男製造遙控炸彈的材料、技術都在網路自學及購買,遙控器可一對多個爆裂物進行遙控引爆,幸好吳男技術不夠,最後未引爆成功。

吳男十二日在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放置爆裂物,台南警方以車追人,十三日晚間一路追到高雄進行圍捕,昨晨展開攻堅。攻堅前,警方先找來他的母親溫情喊話,吳拒棄槍投降,要求見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或曾擔任郭台銘選舉幕僚蔡沁瑜,被台南警方回絕,他從藏匿的四樓套房丟下裝TATP寶特瓶炸藥,幸沒有爆炸。

昨晨四點卅五分,警方展開首波駁火,六樓和四樓各安排三名狙擊手,見吳在房間外,開槍射擊並打出三顆瓦斯催淚彈,吳嫌靠在浴窗旁,連開十幾廿槍還擊,同時丟出玻璃瓶,員警聞到類似火藥味,停止攻擊。

警方仍拿擴音器力勸吳棄械投降,連續七次心戰喊話勸降,並喝令他丟出「遙控器」爬出房外,但都被拒絕。

警連開5槍 凍結嫌犯武力

五點四分,警方發動第二波攻擊,再射擊兩顆催淚彈,其中一顆打中牆壁,彈回掉到路上,現場飄散催淚瓦斯與彈藥煙哨味,吳仍未投降。五點廿八分,警方透過吳母親情召喚,吳男卻揚言與官警「同歸於盡」。

六點卅六分,套房內槍聲大作,原來是對面大樓狙擊手射入的催淚彈,令吳眼睛難受開門,潛入公寓四樓的警方立即一擁而上。台南市刑大大隊長林宏昇開第一槍,特警小隊長陳璋財見吳左手持槍抵住自己太陽穴,右手使力緊握遙控器,急忙連開五槍,三槍擊中吳嫌。

臀、腰中3槍 無生命危險

但警方知道危機尚未解除,因為不知屋內爆裂物何時會被引爆?不能有絲毫失誤,否則可能大家都粉身碎骨。三警拉著吳嫌,硬將他拖到套房外走道,並奪下手槍和遙控器,這才結束這場驚險對峙。目前吳嫌送醫救治中,無生命危險。

警方發射催淚彈射中牆壁掉落地上,瓦斯煙霧一度被當成嫌犯扔下炸彈。(記者黃良傑攝)

警方發射催淚彈射中牆壁掉落地上,瓦斯煙霧一度被當成嫌犯扔下炸彈。(記者黃良傑攝)

警方發射催淚彈射中牆壁。(記者張忠義攝)

警方發射催淚彈射中牆壁。(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