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綱維稱復飛就有資金 交部:沒檢查就飛很可怕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資料照)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資料照)

2020/01/23 05:30

遠東航空已停飛42天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遠東航空去年12月13日無預警停飛,至今日已42天,交通部民航局早已將廢止其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報交通部,現正審核當中;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昨天二度出面,聲稱已找到投資人可挹注30億元資金;現場投資人代表、律師蔡慧玲表示,她代表投資人蔡孟哲博士發表聲明,只要政府給遠航明確復飛條件,投資團隊會有最高意願投資遠航,並組織經營團隊進行未來遠航營運。

宣稱已找到30億資金

張綱維在去年12月13日召開記者會時,就曾說已有三組投資人表達高度投資意願,約兩週時間內就能有10億元資金陸續到位,但至今仍無下文。張綱維表示,經過這一陣子找尋,雖未找到符合更具實力、專業、願意照顧員工這個條件下最好的投資人,但仍有投資人已明確表達意願,只要政府同意復飛之後,就會挹注大量資金。

張綱維表示,現在遠航要募集30億元資金,而蔡慧玲指出,投資人準備的資金是15億至20億元,但後續還有包含中部房地產大亨林董及許多跟投人都有意願跟投。

蔡慧玲表示,蔡孟哲是國內很有名的投資家、企業家,資金雄厚,台中市投融資界都認識他,昨天早上也跟蔡確認過,他有最高意願來接手遠航。

蔡慧玲說,遠航曾經負債1200多億,目前遠航公司淨值還有正的10幾億,這是投資人願意接手重要條件,遠航是家體質好的航空公司,後續辦增資、資金進來後,董事長與經營團隊換人,又是全新體質好的航空公司。

面對媒體詢問,若交通部廢止遠航航空運輸業許可證,投資人是否就不會投資?張綱維說,絕對是,這就等於是判了遠航死刑。

至於復飛條件是廢證後重新申請,投資人是否願意投資?蔡慧玲則說,廢證重新申請要重新經過五階段試航驗證,至少要4至6個月時間,這段時間員工薪水誰要付?不能復飛等於投資人資金一投入就會被燒掉,哪個投資人會願意半年沒有收入,希望政府能夠挺企業。

還說沒復飛就發不出薪

媒體詢問過年前有沒有可能發放薪水給員工?張綱維說,年前就是今天,只要投資人要得到明確復飛條件,隨時都願意發放,只要政府同意;但如果沒有復飛,他個人沒有能力,實在無法發出員工薪水。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面對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希望交通部能明確說明要讓遠航復飛,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不論是否有投資人,或遠航航空運輸業許可證是否被廢止,遠航要復飛都須重新經過5階段的適航驗證檢查,已經沒有第二條路。

王國材表示,民航局廢證公文現在航政司與法規會審查,審查至今各單位的意見已漸有共識,基本上覺得停航到現在就是走向廢證,但不論廢證與否,遠航要復飛,無論人員訓練,或是飛機維修等,一定要經過民航局5階段驗證檢查。

其中第1、2、3階段都是文件審查,第4階段驗證跟檢查比較花時間,第5階段就是發證;遠航人員及航務訓練手冊、機務手冊、維護手冊等文件都還在,程序應能走得比較快。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若現在讓它飛上去,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沒經過5階段驗證及檢查,貿然讓遠航復飛實在太危險。

籲先發薪水讓員工過年

王國材也指遠航過去資金到位已經有5度跳票紀錄,昨天所講的投資人是否為真,到現在也還無法確定;原預計在1月6日發放的員工薪水,至今也仍未發出,但馬上就要迎來除夕夜、農曆春節,呼籲張董,有資金就先發給員工薪水,讓員工可以過一個好年。

交通部指出,若有投資人願意投資遠航,均可依法提出申請,若經營國際線部分,資本額不得低於60億元;國內線部分,資本額不得低於15億元。

未收到遠航任何文件

至於張綱維昨記者會上說,只要政府給予復飛明確條件,就會將包含投資人聲明等相關文件送至民航局,不過民航局截至昨下班,都未收到遠航任何文件。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左)昨召開記者會,盼主管機關儘快讓遠航復飛。
(記者廖振輝攝)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左)昨召開記者會,盼主管機關儘快讓遠航復飛。 (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