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檢舉50次/畫畫的挨告噪音 布景繪製師爭回清白

林丙皇一筆一畫為傳統戲劇繪製看板,是在戲台後方默默耕耘的人,前年桃園市文化局出版的「咱的故事」,就收錄他戲台後的彩繪人生。(資料照)

林丙皇一筆一畫為傳統戲劇繪製看板,是在戲台後方默默耕耘的人,前年桃園市文化局出版的「咱的故事」,就收錄他戲台後的彩繪人生。(資料照)

2020/02/16 05:30

一審認定明男師工作室聲響超標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繪製傳統戲劇布景、人稱「明男師」的林丙皇,在桃園市龜山區住處開工作室,卻被一牆之隔的張姓鄰居,以不分平日假日機具聲音太吵為由提告求償,桃園地院依工作室及騎樓測得數據認定超標,判林男須賠償5萬元,雙方上訴後逆轉,高等法院日前認為測量聲響地點應在張女住處,勘驗後認為聲響未超標,甚至外頭大車經過分貝都高於工作室,且工作室發出聲響頻率每月僅1、2次,判原判決廢棄,林男不用賠這筆錢。

張女自陳2年來報警超過50次,聲響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張女提告稱,林丙皇工作時以鐵鎚敲打、電鋸切割,發出的聲響噪音已干擾安寧,造成精神不堪負荷;該區依噪音管制標準,適用工廠第三類管制標準,法官會同環保局實測,測得音量為71.1到81.7分貝間,超出管制標準,判林須控制音量分貝,上午7點到晚間7點不得超過67分貝、晚間7點到深夜11點不得超過57分貝、深夜11點至隔天上午7點不得超過52分貝,及賠償鄰居5萬元。

二審指測量地點應以鄰居家為主

去年判決出爐後,林丙皇受訪時無奈說:「一個畫畫的被告噪音真的很丟臉,我有很多話想說,但法官只看鄰居提供的錄音、環保局測量數據來判斷,並不是實際工作狀況」,上訴高院。

林丙皇說,繪製布景時僅前置作業需鋸、釘木頭,其他時間都在畫畫,大概90%畫畫、10%鋸跟釘,「畫畫怎會有噪音呢」,加上布景繪製算是夕陽產業、接案量有限,不可能不分平日假日都在工作,此外,住處周邊屬住商混合區且鄰馬路,聲音來源很多,鄰居卻主張侵害是來自他。

路過車分貝高於工作室 逆轉免賠

高院判決指出,依張女所提供的錄音及次數換算,發出聲響的頻率每月僅1、2次,每次約數秒到數十秒不等,大多在用餐或傍晚時段;此外,測量機具聲響是否超標的地點,應在張女住處而非林的工作室及騎樓,經勘驗張女住處,認為聲響並未超標且尚屬輕微,外頭大車經過的分貝都高於工作室,判原判決廢棄,可上訴。

對結果逆轉,林丙皇說,二審的判決,道盡了他的心聲。

林丙皇的住家就是工作室,他在這裡完成一幅幅手繪布景,卻因布景繪製前須裁切木材、釘畫布,而被鄰居檢舉太吵。(資料照)

林丙皇的住家就是工作室,他在這裡完成一幅幅手繪布景,卻因布景繪製前須裁切木材、釘畫布,而被鄰居檢舉太吵。(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