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搶敘獎非首例/氣長官與殉職警爭功 授階大典 警當場拒絕

表格

表格

2020/03/27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警方過去偵破重大社會矚目案件後,便是一生難得的破格升職機會,敘獎不是人人都有的情形下,常會爆出爭功、不公等爭議,甚至為此還會發生員警間相互檢舉、扯後腿狀況。最令人記憶深刻的,便是20多年前的白曉燕撕票案,當時北市警局公開舉行有功員警授階儀式時,發生警界有史以來頭一遭「拒絕授階」抗議搶功事件。

偵辦刑案浮濫報獎手法不少,有一種是長官為了照顧自己人,會刻意安排自己人抵達現場後,才下令攻堅,給予參與機會,事後不論是否真有功勞,仍記功一筆。

還有一種較不道德手法,辦案人員知悉雙方駁火才可能有機會破格,會在現場故意激怒歹徒,讓對方開槍,這時就可猛烈還擊,再怎樣也要射幾發出去,如此就能形成「槍戰」,參與者也能達到「冒生命危險」之情境。

319槍擊案205名報獎 史上敘獎人數最多

長官夾帶子弟兵「搭便車」浮報功勞,屬於一種濫做好人的心態。比如2006年間刑事局提報319槍擊案敘獎,以重大功績為由,一口氣報獎多達205名官警,創下國內治安史上敘獎人數最多紀錄。但當時傳出有些人根本沒什麼功勞,只因有長官「愛護」,便被夾帶報獎;後來還衍生有人檢舉報獎警官浮報出差費等情事,一時間烏雲罩頂,因為爭議太大,最後報獎案遭擱置。

過去也曾發生長官搶手下功勞情事,犯下白曉燕撕票案的林春生,當年在台北市五常街遭警方圍捕時,警員曹立民與林駁火殉職,事後長官自己與屬下爭功,提出的報告稱殉職曹員未發一顆子彈,反而偽造自己有開槍,引發趕赴現場支援的警員鄒德瑞不滿。其後在台北市警局舉行52名有功員警授階儀式時,鄒員公開拒絕授階,以示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