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例/內政部函辦警署長 北檢退件「無法說明」

內政部以涉偽造文書罪嫌,將陳家欽等5人函送台北地檢署,北檢認為函送內容程序不完備退回再詳查。(資料照)

內政部以涉偽造文書罪嫌,將陳家欽等5人函送台北地檢署,北檢認為函送內容程序不完備退回再詳查。(資料照)

2020/03/28 05:30

內容程序不完備 退回再查

〔記者錢利忠、吳政峰、李欣芳/台北報導〕內政部政風處根據檢舉函,調查警政署長陳家欽被指授意下屬撰寫不實職務報告,將3名親信形式上外調刑事局、人卻在署長室上班,認定陳家欽等5人涉嫌偽造文書罪,將全案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這是內政史上現任警政署長遭法辦首例。不過台北地檢署昨以函送內容、程序不完備,退回原機關再詳查。

陳家欽5人 被控偽造文書

檢方以「無法說明」未告知為何將案件退回內政部;惟據悉,原因疑在於約詢過程有瑕疵或錯漏。據了解,政風處函送本案前,未約詢、製作當事人陳家欽筆錄。

疑因約詢過程有瑕

內政部函送的被告,另4名警官分別為警政署人事室主任張淑芳、署長辦公室專員吳正傑、渠正慈、王文助。

全案除內政部移交司法調查,一直有人四處檢舉陳家欽涉案,包括監院、北檢都收到檢舉函,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據指出,廉政署本月25日才接獲內政部政風處的「處函」,未直接涉入本案。

檢舉內容指控,吳正傑等3人原為2線3星警官,在去年陞職2線4星的備取排名分別是第60、66、72名,按程序需等候5至6年,但陳家欽替3人量身打造「升官歷練圖」,先平調3人至刑事局「過水」累積資歷,再由警政署發文徵調3人,晉陞2線4星專員。

政風處︰海選過程不公

內政部政風處調查認為,陳涉嫌授意張淑芳,教唆吳正傑等3人撰寫「職務歷練」、「警政交流」等不實職務報告,虛造徵調至刑事局公文,實則僅公文過水,人仍在署長辦公室上班;警政署發文全國海選徵調署長辦公室專員的消息曝光後,3人即被圈選扶正,海選過程不公。

陳家欽之前讓犯下酒駕案的警官張博鈞升遷遭批後,緊急撤回人事案,此次因海選專員一事,再頻遭檢舉。

行政院︰交公正調查

行政院發言人谷拉斯.尤達卡(Koals Yotaka)表示,一切交由監察院、檢廉獨立、公正調查。若有罪,嚴辦嚴懲,若無罪,也還給當事人清白。據了解,陳家欽這次是受到警政系統不滿的人士提出檢舉,政院低調不便多談,強調交相關機關公正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