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函辦警政署長/錯估情勢 徐國勇自傷

內政部長徐國勇(左)選擇「先斬後奏」函辦警政署長陳家欽(右),引發行政院長蘇貞昌(中)重話批評。(資料照)

內政部長徐國勇(左)選擇「先斬後奏」函辦警政署長陳家欽(右),引發行政院長蘇貞昌(中)重話批評。(資料照)

2020/03/29 05:30

〔記者黃欣柏、楊國文、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壇人士表示,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警政署長陳家欽之間的矛盾已有一段時間,除了對警政人事權的主導出現分歧,陳家欽與府院間的關係也讓徐國勇極不自在,加上徐與蘇揆之間缺乏互信,徐國勇恐因此斷然選擇「先斬後奏」。

恐牽動520內閣人事改組

不過,另有圈內人士分析,徐本身也經營了不錯的黨政關係,能把聲量帶進執政層峰,這次出手前,研判他評估過整個情勢,包括陳家欽前不久才因升遷酒駕警官張博鈞事件被批得很慘,加上特定媒體鎖定陳展開一波波的攻擊,徐這一方認為只要乘勝追擊,當能讓陳「一槍斃命」。未料做法粗糙,想讓人沒有內鬥聯想也不可能;更糟的是子彈打歪,回擊到自己身上,如今已成火燒自己屁股的危急之勢。

徐這回出師不利,且各方都已把底牌揭開,此事勢必成為牽動五月內閣改組的關鍵因素,若說五二○後誰可能下台,恐怕徐的危機更高於陳。

黨政人士分析,徐國勇選擇此時出手有三原因,一是五月可能迎來內閣改組;二是徐近來在暫停全國性酒測、處理立法院長游錫堃遭威脅案等警政議題上挨批;三是陳家欽被檢舉的內容具體,加上「張博鈞事件」在前,如今又有三名專員與張博鈞升遷路徑如出一轍,研判此事只要一掀開,陳必成眾矢之的。幾項因素讓徐誤判自己手中所握的確是絕殺武器。

未料,整件事完全沒按劇本演出,除了法辦陳家欽一案居然被檢方退回,原本以為蘇揆會選擇斷尾求生,結果嚴重錯估蘇揆反應,徐反而得來蘇針對他的一番強勢談話,讓自己被貼上「不懂倫理」、「防疫當頭搞鬥爭」標籤。

一場演出荒腔走板,為了滅火,原本冷靜的徐也煩躁起來,才會把一件「如何跟院長報告」的簡單問題,解釋自己動機時變來變去,連蘇揆也看不下去。

相關人去留 得看總統決定

有黨政人士為徐緩頰,表示即使政風處的調查沒有偽造文書,但內政部若就此簽結,也會被質疑徐包庇陳,才會仍把案件送交司法偵處,畢竟司法調查結果較具公信力。

面對接下來的政治情勢,有民進黨立委認為,此事對五二○人事影響一定會有,但具體方向仍難判斷,因為這不只牽涉徐個人,也要考量整個黨內派系勢力,最終還是得看蔡英文總統多方考量後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