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法規不完備 難嚇阻舞弊歪風

律師指法規不完備示意圖

律師指法規不完備示意圖

2020/04/06 05:30

〔記者黃良傑、王榮祥/高雄報導〕中鋼職缺考試電子舞弊案,兩名被告改判無罪確定,法界人士認為1、2審差異在於,2審認為薪資所得與考試作弊只是間接關係,勞力付出才是直接關係,但檢方和1審均認為取得薪資,必須要有中鋼員工資格。

法界指出,如果中鋼得知被告涉及電子舞弊,就不會給他們工作,也不需討論是否有付出勞力,因此,薪資所得與員工資格有直接關係,當然和電子舞弊有直接關係。

至於是否構成未遂罪責?法界人士認為,被告花錢找電子舞弊集團,可視為已有準備行為。

對於此案大逆轉改判無罪,是否助長未來國營事業新進人員考試舞弊?法界認為仍待觀察,不過若能維持一審見解以刑法懲戒,必能嚇阻舞弊歪風。

而曾受理台灣中油2016年發生的考試舞弊案、並以民事助中油勝訴的律師許乃丹說,目前刑法只限「依考試法」、也就是國家考試舞弊才有處罰,刑責也很輕。

她直言,考試舞弊就是操守不良、本來就該淘汰,可惜現階段法規不完備,讓舞弊集團有機會繼續囂張,她疾呼政府、立委正視與增補法律,助司法單位握有武器找回公平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