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高院法官蕭仰歸關說 子肇逃脫罪 10年後再審

蕭仰歸關說始末

蕭仰歸關說始末

2020/04/10 05:30

關說判無罪 再審首例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之子蕭賢綸,12年前駕車肇事逃逸,一審被判刑6月、緩刑2年,蕭仰歸向二審審判長高明哲關說,獲逆轉改判無罪確定,全案爆發後,公懲會判蕭仰歸休職半年、高明哲降級改敘。檢方認為蕭賢綸案已被關說污染,向高等法院聲請再審,高院去年12月23日裁准,蕭提抗告被最高法院駁回,全案確定再審,蕭賢綸恐難逃法律制裁。

現年36歲的蕭賢綸,2008年在基隆市駕車擦撞機車騎士,短暫停車3秒後離開,被控肇事逃逸,但在法官父親奔走關說下,2010年獲無罪確定。隨後關說案被揭發,蕭仰歸、高明哲遭監察院彈劾,公懲會認定高明哲確實接受蕭關說,並代向受命法官高玉舜關說,但高玉舜不接受,在評議簿中附上不同意見書。公懲會對2人分別休職及降級懲戒後,2人提前退休,合開律師事務所 。

蕭仰歸否認在二審期間找過高明哲,另稱和二審崔玲琦法官只是聊天談到兒子的官司,沒有請託她去關說;高明哲也稱與蕭仰歸雖是大學同學、交情很好,但未受關說。監院和公懲會均不採信。

肇逃案定讞後,最高檢曾提起非常上訴,被最高法院駁回。事隔將近10年,去年有民眾向監察院反映,此案快要逾越聲請再審的效期,監院發函高檢署查明;高檢署遂趕在時效內作業,以「判決已受關說污染」之由,去年聲請再審。

對於被告不利益的再審,法定聲請時效為10年。高院確認最後聲請期限是今年2月21日前,本件聲請合乎時效,以全案因為關說,足以影響判決結果,判決已失公平,去年12月23日裁准再審。

蕭賢綸提起抗告,最高法院認為高明哲違法失職已被懲戒確定,可合理相信足以動搖確定判決結果,再審有理,依此駁回抗告,確定准予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