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面佛供花1年上億 黑道開槍縱火搶商機

小檔案 四面佛

小檔案 四面佛

2020/04/14 05:30

〔記者姚岳宏、劉慶侯/台北報導〕台北市中山區四面佛廟香火鼎盛,由於信眾不少,廟裡需要的鮮花等供品存在龐大商機,早已引來黑道覬覦,不時傳出為搶生意發生砸店、開槍甚至縱火等治安事件,成為讓轄區警方頭痛的治安熱點。

早年常有藝人飛泰國祭拜

早年在名人及藝人帶動下,不少民眾都會專程飛到泰國拜四面佛,若能完成心願,必須再度前往還願,有業者看準商機,特地從泰國請來四面佛,方便民眾參拜,每間店面雖都不大,但業者均標榜是正宗跨海迎來,加上店面裝潢,開張所需費用都達上千萬元。

每間四面佛均為24小時開放,歡迎香客隨時前往許願參拜,每天傍晚時分,中山區許多酒店妹及業績幹部,上班前都會先來許願晚上生意興隆及遇到好客人;清晨下班後,也會有人來還願,不少八大行業女子都將四面佛視為心靈寄託。

北市中山區由於八大行業多,附近四面佛一家接著一家開,全盛時期有6、7家,堪稱國內密度最高的區域。此外,永康街及五分埔等人潮密集商圈,也都有四面佛業者進駐。

警方表示,國內黑道有一定的地區性、地域性,只要曾抓住的利益,鮮少會放手,尤其以敬奉四面佛所需的「基本款」鮮花、素果等,每束售價百餘元起跳,但底價只需幾十元,價差驚人,獲利更是可觀。

參拜者通常是求桃花、事業及財運,參拜或還願方式主要是買花,參拜四面佛需「面面俱到」,信徒每次至少要買4盤花獻佛,1盤蘭花就算只要100元,但拜一次就要花費400元。據悉,一年光是附近賣花業者就有上億元商機,因此引來黑幫覬覦,甚至引發利益衝突。

2010年2月,有幫派介入當地賣花利益,砸攤販、推倒老闆娘,也曾發生賣花老翁因沒繳交保護費,被拖到暗巷裡痛毆;同年10月,有新開的四面佛負責人座車遭連開3槍,警方查出就是在地角頭意圖插股被拒,開槍報復。

林森四面佛 去年遭縱火

去年12月,「林森四面佛」遭人縱火,消防員救出134人,這場大火差點釀成重大傷亡。警方逮捕2名縱火男子,他們雖稱是與廟公個人發生衝突才縱火報復,但警方認為內情不單純,懷疑仍與四面佛背後的龐大利益有關,案件還在審理調查中。

黑幫插手四面佛等傳聞甚囂塵上,警方也早有耳聞,轄區警方表示已鎖定數個黑幫團體,嚴密監控中。

台北市六福客棧旁的長春四面佛,香火鼎盛。(資料照)
台北市林森四面佛去年底遭人縱火。 (資料照)

台北市六福客棧旁的長春四面佛,香火鼎盛。(資料照) 台北市林森四面佛去年底遭人縱火。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