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騙刑責》最重判7年 強制工作3年

詐騙集團猖獗,警方到傳統市場舉標語宣導防詐。(資料照)

詐騙集團猖獗,警方到傳統市場舉標語宣導防詐。(資料照)

2020/05/27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近年為了不讓台灣成為詐騙集團的輸出國,立法院多次修法補強詐欺罪的刑責,並將詐術適用於組織犯罪條例,使參與詐騙集團犯罪的基本刑度從1年起跳、最重7年,並依組織犯罪條例宣告刑前強制工作3年。

原本刑法第339條普通詐欺罪的法定刑度為5年以下,2014年立院針對詐騙集團犯罪通過修法,新增第339之4條加重詐欺罪,明定冒用政府機關或公務員,或3人以上共犯,刑度為1年以上、7年以下,得併科最高100萬元罰金。

2017年3月、12月立院也2度修正組織犯罪條例,將3人以上的「詐術」犯罪納入犯罪組織定義中,並將「持續性及牟利性」要件修正為「持續性或牟利性」,詐騙集團也納入適用。

犯罪組織的發起、主持、操縱或指揮者,可處3年至10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最高1億元罰金;參與者的刑度為6月至5年,得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兩者皆應於刑前強制工作3年。

由於初犯加入詐騙集團而觸犯加重詐欺罪,同一個犯罪行為同時適用刑度較重的加重詐欺罪、較輕的「參與組織犯罪」罪,依想像競合犯從一重論罪時,是否應依組織犯罪條例宣告強制工作的保安處分,法院實務見解歧異。刑事大法庭今年2月13日裁定做出統一見解,認為法官有權認定符合一定條件的加重詐欺個案之被告要強制工作,若不宣告強制工作,則須敘明理由。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