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攻玉山遇山難 上月至少3件

玉山單攻頻傳山難,有山友(圖下)摸黑下山不慎墜崖,幸好卡在邊坡,由救難人員以繩索救回步道。(玉管處提供)

玉山單攻頻傳山難,有山友(圖下)摸黑下山不慎墜崖,幸好卡在邊坡,由救難人員以繩索救回步道。(玉管處提供)

2020/07/02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隨著山林開放,愈來愈多人嚮往登山活動,但卻有民眾錯估自身體能,貿然挑戰玉山單攻(從登山口到主峰一日往返),由於單攻相當耗體能,上月玉山單攻至少發生3起山難,有山友摸黑下山不慎墜崖,或走到體力不支軟腳跌倒受傷,甚至擅自變更路線,導致迷路求援,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強調,登山應量力而為,挑戰單攻務必做好體能訓練。

玉管處表示,玉山單攻的難度,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原因並非路線難度,而是高度的體能消耗,山友必須在12小時,陡升、陡降1352公尺,來回約21.8公里,登頂後不能停留太久,否則下山可能摸黑,全程猶如急行軍,若是想好好體驗玉山沿途山林環境,單攻較不適合。

6月許多單攻山難都是錯估體能,走到最後體力不支、摸黑下山不慎墜崖20公尺,幸好卡在邊坡,由救難人員垂降協助返回步道。也有單攻過程臨時起意攀登其他山岳,導致迷路求援,最後因擅自改變路線,依國家公園法開罰3000元。

玉管處強調,登山務必選擇適合體能的路線,並做好體力鍛鍊與評估,若要挑戰也應循序漸進,切勿貿然挑戰玉山單攻,途中若出現高山症或體力不支,也要有撤退的勇氣,以維登山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