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權才怕陪審制」民團反對參審急上路

民間團體近日不斷發起陳情、抗議,反對草率通過參審制。(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民間團體近日不斷發起陳情、抗議,反對草率通過參審制。(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0/07/05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由於民間司改會等多個團體,對於司法院只願意試行國民參審制度強力反彈,並持續抗爭,府院與民進黨團要在立院臨時會闖關通過此一重大司法新制,並於2023年上路,能否全依規劃如期進行,有待觀察。

認應參審、陪審制併行

目前不僅在野黨反對在臨時會通過有關司改的重大法案,民間司改團體也到立院陳情、抗議,而由多個本土社團組成、親綠的台派聯盟發表最新聲明,共籲臨時會不應草率通過參審制,排除陪審制,強調台派社團強烈支持陪審制,「至少應參審制與陪審制一同試行一段時間, 再來決定台灣適合哪一種司法審判制度」,由此可見,對於官方只試行參審制的反彈勢力,正集結擴大中。

十多個本土社團反對

台派聯盟成員、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秘書長林秉權表示,對於法案名稱沒意見,但對民進黨團沒採納陪審制的重要精神感到失望,他們本週將號召更多人前往立法院施壓。

而由台灣社、北社、客社、台教會、李登輝民主協會、教師聯盟、長老教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新世代協會等十多個本土社團共同發表台派聯盟的聲明,指司法改革是蔡總統2016年就任時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就任演講時獲得的掌聲最大聲,如今再度連任,卻依然沒有施行真正的司法改革「陪審制」,讓人真失望!

聲明指出,香港在1845年英國殖民時代就開始採用陪審團審判,那時香港人民的教育程度、法治教育、國際觀等等,「比現在台灣人較好嗎?」如今台灣人連高中學生都已有能力寫政治評論,為何台灣無資格實施陪審制?

聲明還稱,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排除陪審制,將香港長久以來的民主法治摧毀殆盡,可見越是極權專制的政權,越是害怕陪審制,如今台灣成為華人社會最後的民主堡壘,希望台灣在司法改革的抉擇,不應淪為中國的同路人。

民進黨:併行風險太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司法資源有限,未來由人民參與刑事案件審判,包括國民法官要訓練等考量,不可能同時有這麼多人力等資源試行兩套制度,若同時試行參審與陪審制,當事人因兩種制度判刑不同而後悔,會有司法公平性問題,兩制併行風險太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