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判權交還人民 台派聯盟:落實真正司改

司改會6日舉行「聲援在野黨協商,爭取陪審參審兩制
並行-靜坐抗議第八天」記者會。 (記者方賓照攝)

司改會6日舉行「聲援在野黨協商,爭取陪審參審兩制 並行-靜坐抗議第八天」記者會。 (記者方賓照攝)

2020/07/07 05:30

〔記者陳鈺馥、溫于德/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日朝野黨團協商行政院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明定「參審制」國民法官將於二○二三年上路。由多個本土社團組成的台派聯盟強烈呼籲,立法院臨時會不應草率通過「參審制」,排除民進黨過去自己主張的「陪審制」,真正要落實司法改革,司法審判權應交由人民,而不是執政後認為人民水準不夠,而不願推「陪審制」。

反對草率通過參審制

台派聯盟代表、台灣社社長張葉森昨表示,本土社團認為司法審判權交還人民,是民主化最後一哩路,「陪審制」才是真正的司法改革,台派聯盟及本土社團都支持「陪審制」,近日已向立法院民進黨團反映意見,卻得到上級交代要過的是「參審制」。

張葉森批評,那些上級及司法院長許宗力是支持「參審制」的,但從歷史眼光來看,美國等民主國家都採用「陪審制」,香港過去殖民地時期也實施「陪審制」,但民進黨執政後,卻認為人民水準不夠,對人民沒有信心,違背自己黨綱及過去長期主張,改弦易轍不願意推動「陪審制」。

張葉森指出,台灣民眾用八百一十七萬票選出蔡英文總統,人民對司法改革抱持很大期待,過去法官常接受賄絡、貪污,諸多恐龍法官做出離譜判決,甚至擔任政治打手用司法進行政治迫害,只有推動「陪審制」才能改革弊端,真正讓人民參與司法審判,才能貼近社會及反映民意。

「至少應該陪審和參審制並行!」張葉森呼籲,這麼重要的司法制度變革,不應該在立院臨時會草率通過,應該在正常會期慢慢審,這麼急就章的立法,真的能夠消弭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及反感嗎?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也分析兩制度試行好處在於,未來可從優選擇制度施行,又或是各取優點推出新制;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也依他過往擔任多年法官經歷斷言,若兩制度試行,結果將是陪審制勝出,原因之一在於,多數人民在意的是判決結果,若判決結果合乎人民想法,根本不會在乎判決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