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審檢大量年輕化/法界憂一二審辦案對立

法務部前年實施輪調制度,如今已施行逾2年,明年首批三專生與二專生將回任一審。(資料照)

法務部前年實施輪調制度,如今已施行逾2年,明年首批三專生與二專生將回任一審。(資料照)

2020/08/0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官一、二審輪調制度前年施行,明年首批三專生與二專生將回任一審,擬騰出超過20個二審名額,數量之多前所未見,未來持續運作,可預期二審將年輕化。

基層檢方促成輪調

二審現有約200名檢察官,過去須有人離職、退職或轉職,才會騰出缺額,供一審升上來補實,因僧多粥少,基層檢察官須努力辦案,並有亮眼成績,才有機會獲得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的青睞,擠入二審窄門,競爭過於激烈,引爆青壯世代的不滿,要求二審回一審辦案,終促成輪調制。

至於所謂的「二專生」指的是一審檢察官調二審辦事、職期兩年,由於二專生的缺仍在原地檢,2年後歸建即可,較無流浪問題。

一名二審檢察官解釋,明年起,將有大量的二、三專生回一審,一審則有大量的檢察官上二審,每年交流的數量會成等差級數增加,最後將出現一審有很多曾經待過二審的老將,二審則因無人可常駐,導致都是年輕人,這種年齡的特殊翻轉,是制度施行後的必然現象。

他表示,二審其實需要有豐富經驗的檢察官,因除閱卷及公訴蒞庭,負責案件定罪的成敗與否,還要處理再議案件,由當事人聲請的稱為「上聲議」,由檢察官依職權送再議的則是「上職議」,也就是把一審的不起訴案交給二審檢察官,來檢視一審不起訴案有沒有問題。

若二審是資淺檢察官,認為一審不起訴案的證據未查明或事實認定有疑慮,發回續查,曾到二審歷練過的資深一審檢察官可能會認為自己辦案經驗豐富,以「指摘無理由」維持不起訴處分;如果二審採強硬的「命令起訴」,可能會招致一審反彈,造成一、二審火爆對立,還可能激化世代間的矛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