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影音系統驚傳染紅 立法院:立刻更換

立法院的影音儲存管理系統驚傳採用由中國科學院扶植的北京中科大洋公司所開發之系統。(資料照)

立法院的影音儲存管理系統驚傳採用由中國科學院扶植的北京中科大洋公司所開發之系統。(資料照)

2020/08/06 05:30

包商使用中國產品 恐有資安疑慮

〔記者黃欣柏、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用以儲存會議影音的數位管理系統,爆出是來自受中國科學院扶植的北京中科大洋公司,恐有資安疑慮。立法院昨表示,該儲存系統為封閉式系統,不對外連線,沒有資料外洩的疑慮,而且院內秘密會議一律不予錄影,所以也不會導致會議機密外流,但仍將立刻更換儲存系統,不使用中國製產品,以確保國會資訊安全。

據了解,上洋媒體科技公司在2006年到2010年間,共計拿下7項立法院採購標案,內容包括數位影音資料儲存管理系統、第1到5屆立委會議錄影資料建檔等,決算金額總計達3008萬元,其中就包括替立法院建置來自北京中科大洋公司的影音管理系統。

在2011年以後,立院的數位影音相關標案改由另一家皓漢公司拿下,該公司主要承標系統維護工作,至今仍負責維護及管理該套影音管理系統,而上洋公司則已在2018年12月解散。

中科大洋公司 中國科學院扶植

知情人士指出,該影音系統之所以被質疑有資安疑慮,有兩大原因。主要是該系統來自受中國科學院大力扶植的北京中科大洋公司,且中國的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也採用同一套系統。

另外,新黨創黨元老、現任台北醫學大學董事李祖德,曾在北京中科大洋公司體系中擔任董事,後來李另在台灣創立一家大洋公司(現已解散),該公司與拿下立法院標案的皓漢、上洋兩家公司曾設於同一地址,雖然皓漢公司現已遷址,3家公司的負責人姓名也不相同,但其中關聯仍不免啟人疑竇。

對於媒體質疑廠商可能具有紅色背景,將使過去一些與軍事武器、外交折衝相關的會議機密外流,立法院昨發出聲明,強調當時採用的數位影音儲存系統為封閉式系統,不會對外連線,沒有資料外洩的疑慮,且根據「立法院錄影錄音管理規則」,秘密會議一律不予錄影,所以也沒有機密會議影像外流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