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害大卻刑度低 司法院擬量刑表 散布猥褻品 惡性就要關

針對觸犯刑法「散布猥褻品」罪,因帶給被害人的傷害與所受懲罰不成比例,司法院為此擬制量刑參考表。(資料照)

針對觸犯刑法「散布猥褻品」罪,因帶給被害人的傷害與所受懲罰不成比例,司法院為此擬制量刑參考表。(資料照)

2020/08/07 05:30

私密片公開 傷害難復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網路時代上傳圖文已屬尋常,但時聞有人為了報復等情,把女性私密影圖透過網路公諸於世,造成難以回復傷害。統計發現,觸犯刑法「散布猥褻品」罪,近三年法官平均量刑僅三.六三個月、得易科罰金十萬八九○○元,帶給被害人的傷害與所受懲罰不成比例,司法院為此擬制量刑參考表;一名參與擬制的與會人士說,大方向對於此類惡性犯罪者或結合犯,要求量刑上須從重,「犯行嚴重就應該送去關」,才能彰顯司法正義。

平均量刑 僅三個半月

法界人士說,法官過去受到前人的量刑拘束,多無法重判,未來新的審酌事項表出爐,可逐漸把刑期拉回合理軌道,若被告惡意上傳影片或圖像到不同網站,增加傳播速率與廣度,讓被害人身分得以辨識等情,惡性大就應從重判決,增加犯罪嚇阻力。

韓國「N號房事件」爆發,舉世譁然,台灣社會開始檢討散布猥褻品態樣,發現早年散布猥褻品通常是賣成人影片,情節單純,法官多予輕判。如今手機普及化,有情侶親密時拍下的性愛影音,等到交惡就輕易公開,或是手機送修遭盜取私密檔流向情色平台,這類犯行非常惡質,但實務沿襲下來,所判刑度多半仍是罰錢免關。

受害與懲罰 不成比例

這類被害者不僅多為女性,還包括少女、兒童,統計顯示,「散布未成年者猥褻品」罪的被告,平均刑度也僅四個月,一樣繳錢免入監;還有引誘兒童拍攝猥褻影片的情節,刑度為三年至七年重罪,但不少法官會引用「其情可憫」條款減刑,亦有輕判疑慮。

司法院討論後認為刑度確實過輕,不符合人民感情,依此開會制定「量刑審酌事項參考表」,讓法官有所適從。

與會者說,未來法官應逐條審酌被告惡行,如是否藉此操控被害人、被害人數及影像數量、被害者年齡、所生影響或傷害、影像內容及呈現方式等,依犯行輕重做出合理量判。但個案情節各有不同,司法院表示無法一概而論,刑度輕重仍須由法官視案情審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