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護後家庭陪伴難 盼資源進偏鄉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說,精障患者犯罪經過監護後,家屬未來還是要面對照顧的問題。(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說,精障患者犯罪經過監護後,家屬未來還是要面對照顧的問題。(資料照)

2020/08/09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說,精障患者犯罪經過監護後,家屬未來還是要面對照顧的問題,但通常精障患者的家庭時常伴隨經濟、資訊上的弱勢而求助無門,或不知道如何求助;其實不少非政府組織、慈善團體願照顧精障患者,問題是如何讓資源能有效流入偏鄉,政府如何監督、建構相關政策,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面對精障患者犯罪問題,李俊宏認為有3個階段,第1階段是防範,通常精障家庭伴隨經濟、資訊上的弱勢,無法向外求助,通常只能在第2、第3階段尋求與家屬、司法機關合作,讓醫療單位介入居家治療,但這又會是家屬經濟的負擔。

李俊宏說,除了首善之都台北外,每個區域都有社區復健中心,患者可以就近接受復健、心理治療與照護,但走出台北,城鄉差距很難讓精障患者受到更好的照護,台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他舉例,光是區里活動中心是否願意接納精障患者,就是很大的問題。

「但台灣是非常有愛心的國家」,李俊宏說,一些弱勢個案在媒體報導出來後,很快就有人捐款,很多企業基金會也很想照護精障患者,避免精障患者總是在犯罪後才被發現,只是如何有效地讓社會幫助力量照顧到個案,如何輔助精障患者,政府應思考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