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然吃台灣黑熊 盜伐家族還拍照

山老鼠案件除盜獵台灣黑熊,也盜伐不少珍貴的樹瘤。(記者洪美秀翻攝)

山老鼠案件除盜獵台灣黑熊,也盜伐不少珍貴的樹瘤。(記者洪美秀翻攝)

2020/08/14 05:30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惡劣之至!山老鼠盜伐珍貴林木,連保育類台灣黑熊也吃下肚!

查盜伐槓上開花

52歲何姓主嫌為首的家族山老鼠集團,涉嫌在新竹縣觀霧國有林地盜伐扁柏及紅檜樹瘤,何等9嫌落網後,檢警在何嫌手機找到與台灣黑熊的合照,並在嫌犯搭建的工寮旁,發現台灣黑熊毛皮和骨頭,卻不見熊頭和熊掌,何嫌辯稱熊肉及熊掌已吃掉,熊頭太重丟到山谷裡,專案小組懷疑是比照珍貴林材高價賣掉了,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另案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20至100萬元罰金。

可判5年罰百萬

新竹檢警今年5月7日前往新竹縣、桃園市等7處所搜索,查獲江姓、何姓等9人涉嫌長期在新竹縣觀霧山區的國有林地盜伐扁柏及紅檜樹瘤,檢警查出,這個山老鼠集團,有叔姪、兄弟或表兄弟等親戚關係,何姓主嫌長期在偏遠山區活動,盜伐扁柏、紅檜等珍貴林木,以每趟3000至5000元找親友幫忙運送下山,再高價賣給收贓的江男,並查扣樹瘤計4塊78公斤、樹瘤聚寶盆1個6公斤、牛樟7塊78.9公斤,合計162.9公斤珍貴林材,估計市價100多萬元。

專案小組人員並在何嫌搭建的工寮旁,發現有疑似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的毛皮及骸骨,也在他手機中找到嫌疑人與台灣黑熊屍體的合照,何男才坦承因工寮內食物常被不明動物吃掉,他才設下陷阱,未料竟抓到1隻台灣黑熊,他們不敢靠近陷阱將黑熊野放,只好用土製獵槍將牠「當場槍斃」。

可憐黑熊剩白骨

由於工寮現場只剩下熊身軀幹的骨頭和被剝下的皮毛,熊頭和熊掌的骨頭卻不見蹤影,專案小組人員一度懷疑是被山老鼠集團運下山高價賣掉了,但集團成員卻辯稱熊掌已經吃掉,熊頭太重就丟到山谷裡。

專案小組人員認為說詞漏洞頗多,將深入追查,並懷疑山老鼠殺了黑熊後把牠的毛皮剝下,應該是在山區物資缺乏,所以把黑熊剝皮後割肉來吃,全案依違反森林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

山老鼠集團成員疑似用土製獵槍,把掉到陷阱裡的台灣黑熊「當場槍斃」。(記者蔡孟尚翻攝)

山老鼠集團成員疑似用土製獵槍,把掉到陷阱裡的台灣黑熊「當場槍斃」。(記者蔡孟尚翻攝)

檢警林合作平台在新竹縣觀霧山區查獲山老鼠集團,起出大批被盜伐的珍貴林木。(記者蔡孟尚翻攝)

檢警林合作平台在新竹縣觀霧山區查獲山老鼠集團,起出大批被盜伐的珍貴林木。(記者蔡孟尚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