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偵查法挨批人權倒退/法部:人家上太空 我們殺豬公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表示,對於新科技犯罪要有新對應方式。(記者吳政峰攝、記者塗建榮攝)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表示,對於新科技犯罪要有新對應方式。(記者吳政峰攝、記者塗建榮攝)

2020/09/17 05:30

〔記者林良昇、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擬制定「科技偵查法」草案,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召開記者會,認為會造成人權大倒退,民間司改會則認為可透過修改「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完善,不需立專法。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回應表示,對於新科技要有新對應方式,「不能人家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司改會指不需立專法

法務部8日公告,預告制定「科技偵查法」草案 ,規範辦案人員使用監視器、攝錄器材與定位追查位置等設備,而聲請等程序及數位證據的蒐集與保全規範,也有明確規定;已於14日結束公告。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批評,科技偵查法無急迫性,預告只有5天,各界擔憂使用科技監聽,會讓台灣人權大倒退;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法案未重新改過前,國民黨不會讓法案通過;立委吳怡玎表示現今已有「通保法」,法務部修「通保法」即可。人權協會理事長、前立委高思博表示,科技偵查法把網路虛擬空間當作沒有隱私權保障的空間,讓侵犯隱私權合法化,同時違反比例原則。

民間司改會理事長林永頌說,就算是偵查犯罪行為,界線要很小心,應以最小侵害、最低限度為原則,若法務部認為需要處理科技偵查,應修改「通保法」不是立新法。

通保法無法監聽LINE

與會的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表示,很多毒販已不使用傳統門號,通常使用LINE等方式聯繫,通保法無法對此監聽,面對新科技和方法,要有新的對應方式。他說,該法規範對象是犯罪者,會根據基本權干預程度不同做層級化保留。

需重罪及法官許可

對於植入木馬監聽手機是否有侵害人權的疑慮,法務部解釋,從犯罪偵查角度來說,這反而是保護大多數守法公民的權益,避免他們遭受犯罪危害;從嫌疑人角度來說,也非都可監聽,必須限制在本刑3年以上的重罪,且經過法官許可才能實施,若聲請監聽票的理由無法說服法官,還是會被駁回,門檻與通保法一樣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