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集體收賄風暴/誰洩密? 蔡煌瑯高建智捲入

檢方調查發現,早在二○一六年底到二○一七年間,蘇震清、李恆隆就二度被時任立委的蔡煌瑯(左圖)、蘇嘉全的特助高建智(右圖)提醒,調查局已在調查,讓兩人得以提前用「借貸」為由串證。(資料照)

檢方調查發現,早在二○一六年底到二○一七年間,蘇震清、李恆隆就二度被時任立委的蔡煌瑯(左圖)、蘇嘉全的特助高建智(右圖)提醒,調查局已在調查,讓兩人得以提前用「借貸」為由串證。(資料照)

2020/09/22 05:30

〔記者陳慰慈、謝君臨/台北報導〕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涉透過「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八年前向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立委行賄,試圖遊說立法,檢調監聽長達五年,並於今年七月三十一日發動搜索,除了當天的搜索行動已走漏風聲外,早在二○一六年底到二○一七年間,蘇、李就二度被立委蔡煌瑯、蘇嘉全的特助高建智提醒,調查局已在調查,讓兩人得以提前用「借貸」為由串證。

兩人都說當年聽自立院同仁

檢調日前已傳喚蔡煌瑯、高建智到案說明,據了解,兩人證稱自立院同仁那耳聞此事,但同仁是誰又說不清楚,台北地檢署表示,已分案追查究竟誰是洩密者。

檢調調查,二○一二年間,李恆隆透過立委蔡煌瑯牽線,認識蘇震清,二○一六年底,蘇震清、李恆隆自蔡煌瑯、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特助高建智處得知,調查局已在調查此案,蘇震清為避嫌,二○一六年底出席他邀集經濟部洽談SOGO案時,選擇快閃離開,後續交由辦公室主任余學洋主持會議。

二○一七年一月至經濟部洽談SOGO登記案時,也全權交由余處理,並再次提醒李,兩人間的行收賄關係,對外須佯裝以票換票的「借貸」。

之後雖未見檢調有任何動作,但蘇震清行為也收斂許多,未再如之前頻繁召集經濟部官員開會施壓,二○一七年間,蘇震清、李恆隆二度從蔡煌瑯、高建智等人處得知調查局已開始偵辦,蘇震清隨即表明要歸還一千五百萬元賄款,李恆隆希望蘇震清能持續幫忙,連忙致電安撫表示,「我不會背叛你,你也不會背叛我」、「朋友,大家有難同當嘛」等語,並要胞姊於帳上加註,與蘇震清間往來是借貸關係。

蘇震清更於檢調七月三十一日執行搜索前,就其收受李恆隆款項相關細節事項,還在辦公室詢問辦公室主任余學洋,顯見搜索行動也已走漏風聲。

高建智稱一切尊重司法處理

對於涉入立委集體涉賄案被控洩密,高建智昨受訪表示,本案已經起訴,這件事應該要問檢方及當事人,一切就看司法怎麼處理,至於蔡煌瑯手機未開機,無法得知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