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陳超明 假政治獻金拿百萬 助理也吞50萬 廖國棟 施壓經濟部 護航了6年收790萬

立委索賄護航流程

立委索賄護航流程

2020/09/22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立法委員集體收賄案昨天偵結起訴,國民黨籍兩名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分別被控收賄七百九十萬元及一百萬元,其中陳超明雖收賄最少,但這一百萬也得來不易。

北檢起訴指出,去年十月初李恆隆透過白手套郭克銘與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聯繫,至陳超明的辦公室拜會,說明太流增資案爭議;十月中,郭向梁提議請託陳超明幫天義公司舉辦公聽會,會找人「贊助」陳超明二百萬元競選經費;陳雖心動,但考量公聽會題綱太量身訂做,擔心影響選情,決定拒絕。

陳超明雖拒辦,但同意列名於徐永明所辦的公聽會開會通知單上,但言明當天是立委號次抽籤,不會到場;郭為確保陳會施壓官員,傳LINE給梁「拜託您,多施點力,務必要求司長,最好是次長出席」、「我們不惜代價,全力相挺」,暗示會加碼行賄。

公聽會前一晚,郭請正在苗栗拜票的陳超明致電經濟部長沈榮津,沈未接,陳再撥給經濟部國會聯絡人,要求「給我面子」,至少派司長;一小時後,梁得知商業司長李鎂將出席,立即向郭邀功。

梁文一事後不斷催促郭克銘付錢,還揚言「如果事情變複雜,就不要(覺得)很奇怪」,郭提醒李恆隆「不要得罪立委」,才匯款一百萬元到陳超明的政治獻金帳戶,並給梁五十萬現金。

另外,被控收賄七百九十萬元的立委廖國棟,為李恆隆護航收賄六年期間,曾邀集經濟部、廉政署人員到他辦公室,質疑經濟部裁量怠惰,揚言若不妥善處理,將依圖利罪把經濟部官員移送廉政署;廖還以經濟委員會的委員身分,找時任行政院長毛治國、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一起餐會協商,但經濟部未屈服,最終仍函復指稱目前無行政決策空間,個案爭議應打行政訴訟解決。

廖多次召開「太流公司登記疑義協調會」,並提案要求凍結、刪除經濟部三億多元預算,雙管齊下施壓。

去年底的公聽會,經濟部原本拒絕出席,但廖、廖的辦公室主任丁復華連打多通電話施壓,揚言若不出席就要去考察經濟部,強令指派司長、科長出席,廖也當場發言指責經濟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