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宿式養護月費至少3萬 許多家庭不可承受之重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天在火災現場了解狀況。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天在火災現場了解狀況。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24 05:30

〔記者楊媛婷、楊綿傑、王定傳/台北報導〕台北市發生黑牌養護中心大火導致三長者身亡,也燒出未立案養護中心難以稽查的沉痾。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目前全國約八十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中,其中二成約十六萬人是屬於重癱、病情嚴重者,對於住宿型養護中心確實有很大需求,地方政府必須加強稽查杜絕非法養護中心,但供需失調問題也須改善。

不分失能程度 補助皆五千

家總指出,目前全國雖有十一萬張住宿式長照機構床位,但各地供需差異大,土地成本、房租、人力成本皆高的都會區,更一位難求。住宿式長照每月三萬至七萬元收費,對大多數家庭也是不可承受之重,建議衛福部將「住宿式機構服務」納入長照2.0補助項目。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陳正芬建議,住宿型長照應依失能等級有不同補助,而非不分失能程度,一律只有五千元的長照扣除額。陳正芬說,政府應好好評估重度失能的住宿長照機構給付,要讓民眾不選黑牌養護中心,誘因要夠大,才能讓黑牌養護中心在市場消失。

學者建議政府重新評估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衛福部研擬修正「長期照顧服務法」,對於黑牌養護中心的稽查會更具體規範,若拒絕接受檢查會增加罰責;衛福部也將輔導小型老人福利機構或護理之家設住宿型長照機構。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住宿型照護機構增設較費時,但會加速推動。

北市府查訪未立案養護中心不落實,死者家屬可否主張國家賠償?律師黃祿芳表示,查訪時,一般人很難預期將來該處會失火造成死亡,在「相當因果關係」及過失責任的「預見可能性」要件上,不容易證明,主張國賠難度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