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弒母斷頭判無罪 最高法院火速發回更審

梁姓男子弒母剁頭丟社區中庭,高等法院上月20日改判無罪,最高法院指判決前後矛盾,發回高院更審。(資料照)

梁姓男子弒母剁頭丟社區中庭,高等法院上月20日改判無罪,最高法院指判決前後矛盾,發回高院更審。(資料照)

2020/09/30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桃園中壢區梁姓男子前年十月持刀砍殺母親三十七刀,剁下母親頭顱從十二樓丟到社區一樓中庭,一審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無期徒刑,高等法院卻認定梁犯案時因吸毒、藥癮作用造成急性發作而弒母,欠缺辨識能力,上月二十日改判無罪,輿論譁然;最高法院認為二審未調查清楚新興毒品「卡西酮」對梁男辨識能力的影響,且是否適用喝酒吸毒致欠缺辨識力的「原因自由行為」應罰條件,也應再查明,將全案發回高院更審。

收案11天發回 進度罕見

高檢署本月九日提起上訴,最高院十八日完成分案,因是重大矚目案件,收案短短十一天即火速判決撤銷發回,進度之快為司法史上罕見。

最高院認為,台大醫院精神鑑定報告和法醫研究所函文都未說明梁男犯案前何時吸毒,二審未傳喚鑑定人說明,也未再行鑑定,即判斷梁男殺母時可能處在卡西酮物質作用最強期間,從而認定欠缺辨識能力,未盡調查職責,理由欠完備。

判缺辨識力?高院被打臉

其次,梁男的洪姓友人已證稱梁男吸毒後會言行異常,二審卻未詳究梁男吸毒時,是否可預見吸毒後可能精神異常而殺母,即直接依梁男以往只有酒後鬧事和打人,就認定他不符合「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的「原因自由行為」應罰條件,過於速斷。

二審判決 被批前後矛盾

最高院並指,二審既然認為梁男是多重毒品濫用者,則對梁男殺母案影響最大的卡西酮毒品,是否經觀察勒戒後,就沒有繼續施用傾向?有無須再治療?二審未鑑定也未說明;何況二審認為沒必要強制監護,卻又說應由衛生局評估,判決前後矛盾。

此外,二審忘了宣告沒收犯案工具開山刀,明顯違法,因此將全案撤銷發回;梁男目前因傷害案在桃園監獄服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