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山之石/美10州、英對列管毒品 毒駕零容忍

三重客運司機許英毫,日前開車在北市內湖區衝上人行道釀1死1傷。 (資料照)

三重客運司機許英毫,日前開車在北市內湖區衝上人行道釀1死1傷。 (資料照)

2020/10/01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實務「酒駕重懲、毒駕輕縱」現象,長年遭到質疑,法務部長蔡清祥下定決心解決此問題,擬從國外立法例接枝修法,目前分為兩方向,一是美國內華達、亞利桑那、明尼蘇達等10個州的「零容忍」政策;另一是英國作法,列舉可能影響駕駛的毒品,設定「閾值」,超過即開罰,而美國也有部分州採「閾值」處罰。

不過英國並非全採「閾值」處罰,英方列管絕大多數的毒品種類訂出「閾值」,但對部分危害性較高的毒品,一樣採「零容忍」。

上述兩種立法例概念不一樣,「零容忍」是推定駕駛體內有毒品反應,就會影響駕駛安全性;「閾值」則是設定駕駛服用特定毒品後,體內濃度達到一定數值就無法安全駕駛。

香港又和前兩者不同,其「道路交通條例」採層級化規定,駕駛吸食法規列舉的毒品,濃度達「沒有能力穩妥駕駛汽車」時,觸犯「在指明毒品的影響下沒有妥當控制而駕駛汽車罪」;即使無法證明駕駛不能安全駕駛,但其體內有毒品反應,就成立「在體內含有任何濃度的指明毒品時駕駛汽車罪」;若駕駛體內沒有列舉的毒品成分,但受其他藥物影響致不能安全駕駛,仍構成「在指明毒品以外的藥物影響下沒有妥當控制而駕駛汽車罪」。

我國除修正刑法,刑事訴訟法也須連動修法,以便執法者可依循攔檢。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