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水圳工程4中毒 1工人爬出求援 勇救3人

南投埔里大坪頂水圳,昨下午發生4名工人中毒意外,陳男自行奮力爬出洞口求救,消防隊員獲報緊急搶救,56歲劉姓業者最後被救出。 (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埔里大坪頂水圳,昨下午發生4名工人中毒意外,陳男自行奮力爬出洞口求救,消防隊員獲報緊急搶救,56歲劉姓業者最後被救出。 (記者佟振國攝)

2020/10/21 05:30

涵洞發電機故障 吸入毒氣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水圳目前正在進行整修工程,4名工程人員昨天深入總長500多公尺的隧道涵洞,疑因發電機臨時故障無法送風,4人吸入一氧化碳、硫化氫等有毒物質,陸續出現四肢無力、昏厥等現象,情況危急之際,陳姓工人奮力爬出涵洞求救,附近居民及消防隊全力救援下,將受困的3人救出送醫,但3人未完全脫離險境,轉入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3人送醫未完全脫離險境

埔里鎮合成里大坪頂灌溉水圳為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管轄,目前外包整修,預計施工至12月中旬。

昨下午3時許,劉姓業者父子及2名工人共4人,進入隧道涵洞施工,涵洞寬1公尺、高約1.6公尺,狹窄彎曲且深達500多公尺,洞外雖有發電機與送風設備,但4人未攜帶氧氧瓶等自救設備,因發電機臨時故障無法送風,導致內部空氣稀薄,4人陸續出現四肢無力、暈眩,嚴重者甚至出現昏厥等症狀。

當時在離洞口處約100公尺處作業的陳姓工人奮力爬出涵洞呼救,被附近居民發現,再合力救出劉姓業者的30歲兒子送醫救治,至於56歲劉姓業者及另名52歲林姓工人受困涵洞較深處,民眾不敢貿然進入,趕緊通報119。

消防隊員配置氧氣瓶進入涵洞,花了1個多小時,終於在距洞口約350公尺處發現林男及劉姓業者,昨晚6點20分將2人救出送醫。

埔里基督教醫院表示,送醫的3人除了一氧化碳中毒症狀,也表示有聞到臭雞蛋的味道,研判是有毒氣體硫化氫,3人都有呼吸困難、四肢無力、麻痺等症狀,雖意識清楚,仍未完全脫險,轉加護病房救治。

吸入過多硫化氫恐失去意識死亡

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表示,已暫時停工,承包商針對意外發生原因,須提出相關改善措施,包括須有備用發電機,以及攜帶氧氣瓶進入,同時內部無線電通訊不良,建議改採有線通訊,待相關安全措施審核完備才能復工。硫化氫是硫化物經硫酸還原菌作用而生成,硫酸還原菌普遍存在於下水道沉澱物、污濁河水或腐泥中,硫化氫是具臭蛋味道的無色氣體,暴露於500ppm以上會快速失去意識及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