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今提抗告 必要時對李泰安測謊

2006/05/29 06:00

屏檢、雄檢聯手 重整旗鼓

〔記者鮑建信、葉永騫/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偵辦南迴出軌案兩度聲押李泰安被駁回,今天將向高雄高分院提起抗告,專案小組也重整旗鼓,繼續補強證據,必要時將對李泰安測謊。

相關人員拍胸脯表示,第一回合檢警雖然落居下風,但本週才是決勝負的關鍵。

本案當初因屏東地檢署公布李雙全投資股市金額有誤,3月24日起移轉管轄給高雄地檢署偵辦,但前天雄檢委由屏檢向屏東地院聲押駁回後,屏檢決定重新加入戰場,原承辦檢察官蔡榮龍已投入專案小組行列,和雄檢聯合作戰,跨地合作蒐集新證據,再與李泰安二度過招。

補強證據 爭取二審法官支持

兩次聲押雖被駁回,但檢警仍認為李泰安涉有重嫌,近日將補強部分證物,必要時會提出更具體直接證據,如列車出軌前李泰安在現場附近等事證,或對李泰安測謊,爭取抗告後的二審法官支持。

屏檢主任檢察官莊榮松說,前天是由屏檢向屏東地院提出羈押李泰安的聲請,因此今天將由高碧霞以屏檢名義提出抗告,爭取將李泰安羈押,依法高雄高分院合議庭需在24小時內裁定抗告駁回、撤銷原裁定發回或直接裁定羈押李泰安,屆時將備受矚目。

屏東地院認為檢方提出的證據多針對李雙全,缺乏李泰安涉案的直接證據。莊榮松說,李雙全已經自殺身亡,李泰安和李雙全是兄弟,不管是搭火車或處理陳氏紅琛的事情,常是兩兄弟一起做,李泰安的嫌疑根本無法排除,法官要求直接證據太嚴苛了。

又說,如果檢方能拿出直接證據就不用聲押了,乾脆直接提起公訴,錯失這次機會,將使檢警專案人員在蒐證上更困難。


28期同學大鬥法!屏檢蔡榮龍重回戰場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又一名28期司法悍將投入南迴出軌案戰場!檢警首次與李泰安過招落敗後,當初最先鎖定李泰安兄弟是主嫌的屏東地檢署檢察官蔡榮龍,決定重新加入專案小組,他和主辦本案的雄檢主任檢察官高碧霞、鍾忠孝及李泰安的辯護律師吳漢成都是司法官訓練所28期同學,形成28期同學大鬥法。

蔡榮龍過去曾率員直闖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搜索當時庭長蕭崑雄辦公室,調查司法黃牛案,此案讓蔡榮龍一舉成名。而他偵辦南迴案長達1年餘,對案情瞭解深入,對於證據補強將有加分作用。

南迴列車出軌案第一次發生在93年10月21日,內獅站橋上鐵軌被放了一個脫軌器,隔2個月,嘉和掩體又被放置不明鐵塊。94年6月到9月連續發生3起自強號出軌或鐵軌彈簧鋼夾被破壞,蔡榮龍領軍組成專案小組,全面清查台鐵現職及離職員工並採集DNA比對。

3月17日莒光號列車翻車後,蔡榮龍調查連續多起鐵道破壞事件,認為歹徒對鐵道熟悉,與鐵路局應有關係,之後又接獲祕密證人檢舉信,點明李雙全為陳氏紅琛投保鉅額保險,蔡榮龍隨即鎖定李雙全、李泰安兄弟展開調查。

未料李雙全在陳氏解剖前自殺,屏檢當時公布李雙全投資股票金額有誤,引起外界批評,本案移轉管轄到高雄地檢署,蔡榮龍退出,由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高碧霞接手。


再出發 檢警展開調查

〔記者李立法、郭芳綺、葛祐豪、陳賢義/綜合報導〕檢警偵辦南迴出軌案,動員龐大警力在南迴線及屏鵝公路沿線地毯式清查,兩個多月「操」下來人仰馬翻,多數員警原預計李泰安收押後可喘口氣,但李泰安獲釋,已經略微鬆懈的查案情緒再度上緊發條,調查行動今天重新展開,希望找出李泰安涉案的直接事證。

鐵道怪客一再犯案,檢警在南迴線及屏鵝公路沿線佈下天羅地網,共動員刑事局偵八隊、鐵路警察局、台東縣警局、屏東縣警局約600名警力,投入的社會成本難以估計。例如鐵路警察局枋寮派出所駐警,在莒光號翻車後從6人增加到將近40人,每天晚上輪流守護南迴線屏東段,並搜查證物,屏東縣警局則動員百餘員警,訪查枋寮到枋山地區沿線住戶、商家。

專案小組表示,目前約有40、50名人證,指認李泰安3月17日並未搭上火車,與案發前在翻車現場附近出現等,但仍欠缺破壞鐵軌的工具、注射針筒與不明藥物的直接事證。

專案小組原先認為若能收押李泰安,可在借提偵訊時突破他的心防,面對院方裁定駁回,專案小組雖然氣餒,但搜索行動今天將重新出發,也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吳漢成 助李曾被質疑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李泰安的辯護律師吳漢成,此役力保李泰安全身而退,聲名大噪,不過他昨天說,上週三才接下辯護律師,隔天就接到不明人士的電話騷擾及信函,質疑他為何要幫「壞人」辯護,且告知「正義比賺錢重要!」

吳漢成昨天並未出示該封信函,只說信中提及「吳先生,正義比賺錢重要!」吳漢成不認為這是恐嚇信,他相信這只是解讀的不同,可能是該名來信民眾忘了在驚嘆號後面寫上加油兩個字。

李泰安獲釋後,有人質疑他把李泰安與李雙全切割,力保李泰安沒事的策略相當高明,但吳漢成說,他只能謹守律師本分,不能透露案情,有關策略的說法皆非出自他口中。吳漢成坦言,此次陪同李泰安赴訊,那種孤軍奮戰、四面楚歌的箇中滋味,絕非一般人所能體會,而獲當庭釋放僅是開始,未來還有多場硬仗要打。

吳漢成與李泰安之間關係「匪淺」,兩人早在民國83年因李吸毒遭判刑而結緣,吳漢成當時在台東地方法院擔任法官,承審這場毒品案,將李泰安判刑,不料物換星移,如今搖身一變成為李泰安的辯護律師,主要任務且逆轉成要力保李泰安的無罪,無論是那種角色,吳漢成均扮演得恰到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