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足壇年度回顧》法國世界盃奪冠 台灣男足世界排名創新高

2019/01/01 20:55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2018足壇年度回顧,《自由體育》整理出十大重要事件,包含法國在本屆世足賽擊敗克羅埃西亞奪下睽違20年的冠軍、上屆冠軍德國竟爆冷輸南韓、葡萄牙球星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告別皇馬加盟義甲豪門,以及台灣足球排名衝上新高等等,新年的第一天就帶您一起回顧。

1.世界盃擊敗克羅埃西亞,法國勇奪隊史20年來第二冠

「高盧雄雞」法國與「格子軍團」克羅埃西亞,相隔20年再度在世界盃碰頭,法國上半場靠著對手的烏龍球和手球犯規,取得2:1領先,並在下半場展現兇猛火力,波格巴(Paul Pogba)和姆巴佩(Kylian Mbappe)先後進球,法國終場以4:2擊敗克羅埃西亞,抱回睽違20年的隊史第二座世界盃冠軍。

法國奪下世界盃隊史第二冠。(資料照,法新社)

2.再會皇馬! C羅轉戰義甲祖文特斯

33歲的足球巨星C.羅納度在葡萄牙提前告別俄羅斯世界盃後,從原屬的西班牙豪門皇家馬德里,以1.05億歐元(約37.4億台幣)轉會費,轉至義大利強權祖文特斯,告別效力9年的皇馬。

C羅自葡超里斯本競技發跡,18歲那年轉戰英超曼聯,接下貝克漢(David Beckham)離隊留下的7號球衣,在曼聯發光發熱,2009年以9600萬歐元(約34.2億台幣)轉會費赴皇馬發展,為效力皇馬的9年,C羅為「銀河艦隊」豪取16座冠軍,包括4座歐冠冠軍,出賽438場狂進450球高居隊史第一,外帶131次助攻,是21世紀皇馬最瘋狂的進球機器。

葡萄牙球星C.羅納度告別皇馬轉隊加盟祖文特斯。(資料照,美聯社)

3.台灣男足再攀顛峰,世界排名創史上新高

台灣男足從2017年國慶日前夕對戰蒙古國際友誼賽,雙十國慶日亞洲盃資格賽對戰分組排名最高的巴林演出令人振奮的逆轉勝,去年12月初中華足協國際邀請賽更是不負眾望三戰全勝拿下冠軍,在2018年3月27日首場國際賽,亞洲盃資格賽主場對戰新加坡再次取勝,在主場獲得6連勝,男足世界排名曾一度躍到第121名,目前排在124名。

台灣男足世界排名大躍進,再次刷新世界排名。(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4.德國難逃衛冕軍魔咒,爆冷輸南韓慘遭淘汰

2018世界盃F組賽事最後一輪,衛冕軍德國對南韓久攻不下,還被對手在傷停補時階段踢進2球,終場以0:2輸給南韓,世界第一的竟在本屆小組賽墊底作收,另一地瑞典以3:0大勝墨西哥,讓德國直接遭淘汰,難逃衛冕軍魔咒。

上屆德國隊暴冷輸球遭淘汰。(資料照,路透)

5.打破梅西、C羅10年壟斷,克羅埃西亞「魔笛」成年度最大贏家

「魔笛」莫德里奇(Luka Modric)現效力皇馬隊,今年世界盃以隊長身分率克羅埃西亞殺入決賽,最終惜敗給法國隊,不過他不但獲頒2018年世界足球先生,日前更拿下象徵足壇最高個人榮譽之一的金球獎(Ballon d'Or,即歐洲足球先生),終結由梅西、C羅10年壟斷的局面,堪稱2018年足壇最大贏家。

C.羅納度、梅西兩人自2008年起聯手壟斷歐洲足球頭銜,上一次非他們兩人獲得金球獎得主是巴西前鋒卡卡(Kaka),2008年至2017年C.羅納度和梅西分別獲得5次金球獎。

莫德里奇打破梅西、C羅十年壟斷,堪稱2018足壇最大贏家。(資料照,美聯社)

6.FIFA啟用VAR 成名作「內馬爾滾」

VAR影像輔助裁判首次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採用,使本屆每個犯規幾乎無所遁形,但12碼球至今共進21顆,創歷史之最,不過球員們對此仍有正反面不同看法,而其中對VAR最反感非巴西人氣球星內馬爾(Neymar)莫屬,他在本屆小組賽對哥斯大黎加一戰於禁區摔倒,試圖用誇張的動作吸引裁判注意,裁判雖判給巴西12碼罰球,但VAR檢視卻認定是假摔,內馬爾成為首位在世界盃被VAR認證假摔的球員。

內馬爾試圖要到罰球機會,不過經VAR檢視遭到裁判取消。(資料照,路透)

7.難逃三年魔咒,曼聯戰績不佳「穆帥」又被解僱

現年55歲,穆帥」穆里尼奧(Jose Mourinho)是在2016年5月被任命為曼聯主帥,當時距他被切爾西解雇只有半年時間,他與曼聯簽訂了一份長達三年的合約,上任後的第一季就帶隊贏得了聯賽杯和歐羅巴聯賽兩個冠軍,去年1月還與俱樂部延長合約至2020年,還包括延長一年的選項,沒想到曼聯本季開始後戰績急轉直下,遙遙落後領頭羊利物浦,加上與球員相處問題,讓主帥穆里尼奧失去軍心、火速遭開除,改由紅魔名將索爾斯克亞(Ole Gunnar Solskjær)代理教練。

曼聯「穆帥」穆里尼奧職教兵符,本週恐遭拔。(資料照,法新社)

8.台灣瘋世足,運彩狂賣70億

俄國世界盃足球賽落幕,由於國人熱中下注捧場,讓台灣運彩成為另類贏家,累計本屆總銷售金額高達70億台幣、「法克冠軍戰」單場銷售8.5億、單一國際賽事挹注國家體育運動發展基金7億,一舉創下三大紀錄。

台灣運彩本屆世界盃足球賽總銷售金額高達70億。(資料照)

9.英超萊斯特城泰籍老闆直升機墜毀身亡

白手起家的維猜(Vichai Srivaddhanaprabha)是泰國第五大富豪,其資產淨值達四十九億美元(約一五三二億台幣),而他也是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隊伍「萊斯特城」(Leicester City)的老闆,10月28日維猜在上輪比賽結束後,搭乘私人直升機離開球場,不料直升機起飛沒多久,機身突然左右搖晃,失去控制,隨後墜毀於球場旁,機上5人全數罹難。

英超萊斯特城泰籍老闆維猜因直升機事故身亡。(資料照,美聯社)

10.世界盃史上頭一遭,1至23號全員進球

今年的世足賽締造不少紀錄,不過最特別的就是本屆首次創下1至23號球員都進球的紀錄,自2002年日韓世界盃起,採用每隊23名球員,1號為門將的背號,主力球員大多採用7、9、10這幾個號碼,不過門將要進球並不容易,因此要達成1至23號全數進球的紀錄相當困難。而今年的小組賽,瑞士與哥斯大黎加一戰,下半場哥斯大黎加獲得12碼罰球,由路易斯(Bryan Ruiz)操刀,但意外造成瑞士門將索莫(Yann Sommer)的烏龍球;包含這顆烏龍球在內,今年世界盃寫下1至23號都有球員進球特殊紀錄。

12號球衣的特里皮爾破門後,寫下世界盃史上首次1至23號球員都進球的紀錄。(資料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