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有緣千里來相逢─京都結緣神社巡禮

2018/02/14 06:00

大千世界,身旁總想有個人。

撰文˙攝影/王昱婷

美容水,傳說變美的祕密武器。

日本古事記裡就出現「相生社」,後方的連理賢木,是結緣的象徵。

「35億」!

貴船神社的神木杉木,也是相生之木,象徵夫婦伴侶好合。

這不是大樂透,是2017年日本流行語大賞的得獎名詞。去年爆紅的日本搞笑藝人BURUZON CHIEMI(ブルゾンちえみ)與兩位身材健美的男性搭檔。搞笑段子裡,她穿著襯衫、極短窄裙,頂著瀏海跟齊耳短髮,濃眉以及紅嘴唇,扮演職場菁英女性,對著被男友分手而無心工作的女生說:「你真是糟糕!」她不屑地說:「嚼到沒有味道的口香糖,你還要繼續嚼嗎?當然是換個新的啊!全世界有多少男人你知道嗎?」隨著音樂的擺動,BURUZON CHIEMI背著鏡頭前進,在旋律的間隔處,壯碩男脫下上衣露出胸肌,與BURUZON CHIEMI一起轉身(轉背)面對鏡頭,背上的數字,BURUZON CHIEMI用氣音說出「35億」!

繩文時期用來祭祀的石頭,現在是戀愛占卜石。

是啊,2017年為止,全球有75億人口,真的是茫茫人海,要找到對的人,哪有那麼簡單呢?不只是情愛,職場、團體,能否遇到合得來的同事與上司部屬,也與工作的未來息息相關,還有,能否遇貴人遠小人,也是台灣人日常的煩擾。

地主神社歷史悠久,不只是京都,更是日本有名的結緣神社。

日本千年古都京都,歷史堆疊出來的人際關係更加複雜,不知是否因為如此,京都有不少被認為具強大能量的結緣神社,一起走訪這些神社,祈願志同道合的人終能相遇吧!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參拜客大排長龍,穿過這個洞穴,完成斬惡緣結好緣的儀式。

強大結緣力 下鴨神社

世界文化遺產下鴨神社正殿旁的一個小神社「相生社」,相生社的主神是稱為「產靈神」(讀音與結緣相同)的神祇,具有宇宙神力。是自神話時代以來就被譽為擁有強大結緣力量的神社。

相生社後方的神木,稱為「連理的賢木」,已是第四代神木。原本的兩棵樹木,在中間部份枝幹會合起來,連成一體。「連理的賢木」也是「京都七大不可思議」的其中之一。連理賢木會隨著歲月而枯萎,但一旦枯萎之後,下鴨神社內的糺之森內,一定能找到後繼者。除了中間枝幹會結合成一體之外,樹根部份也會長出新的樹苗,古時就被認為是保佑安產、育兒以及家庭圓滿的神社。相生社的抽籤相當特別,形似平安時期的十二單和服,每首籤詩上都有源氏物語的人物,飄散平安朝風雅氛圍。

結緣續緣 貴船神社

奉祀水神高龗神的京都貴船神社,是日本貴船神社的總本社,更是日本神社中,代表結緣的神社。

相傳貴船神社是1000多年前,決定遷都京都的桓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因為水是國之根本,因此搭船北上,而搭乘的船在此停留,因而興建貴船神社。

飄散神祕氣氛的貴船神社,所在位置被認為是能量氣場,而室町時代末期,《御伽草子》一書所記載的故事,指鬼國大王的女兒與國中的中將相愛,受到強烈反對,卻因兩人參拜貴船神社,因而得以跨越重重困難,結成連理。

平安時期著名的和歌詩人和泉式部為了挽回婚姻,特別到貴船神社參拜,《後拾遺和歌集》也有記載,果然與丈夫藤原保昌再續前緣,也大大宣揚了貴船神社結緣的功力。

祈願美貌 八坂神社

每年京都為期一個月的祇園祭,吸引近百萬人參加。祗園祭是八坂神社的重要祭典,而八坂神社內的大國主社,則是結緣相當有名的神社。大國主社所奉祀的是俗稱大黑天神的神祇。每年10月,眾神會集結在出雲大社,此時大黑天神主持男女的結緣會議,決定佳偶的組成。

大國主社極受日本女性的喜愛,奉納的繪馬是心的造型,還有專屬戀愛運的籤筒,可說是戀愛專門的結緣神社。八坂神社內,另一個受到女性歡迎的神社「美御前社」,奉祀3位美女女神,來到八坂神社,女孩們總不忘前來這裡祈求變得更美。神殿前的湧出水,稱為「美容水」,據說祇園的舞妓們也會私下前來祈願美貌。

戀愛占卜 地主神社

提到京都的結緣神社,不可不提的,便是位於清水寺內的地主神社。清水寺是佛寺,但境內的地主神社卻是神道教。社殿前左右各有一塊戀愛占卜石,據說,摸了其中一塊石頭,接著閉著眼睛前往另一邊,若能順利摸到另一側的石頭,便代表戀情能有圓滿結果。當然,也可以接受旁人的建議前進,因為戀愛的過程,接受友人的建言也是很重要的事。

日本在遷都京都之前,清水寺便已存在,而地主神社的歷史更為悠久,神話時代便有有關地主神社的傳說。這兩塊戀愛占卜石,經近年來的考證,證實是繩文時期用來祭祀的石頭,包括嵯峨天皇、圓融天皇、白河天皇,都曾行幸地主神社。

斬斷惡緣 安井金比羅宮

提到結緣神社,位於京都東山地區的安井金比羅宮,可說名震天下。因此,跟其他的結緣神社相比,安井金比羅宮擁有一個更實際的功能,那就是斬斷惡緣。

一進入安井金比羅宮,更會看到貼滿稱為「札」紙片的結緣、斬惡緣的石碑。高約1.5公尺,寬約3公尺的這塊巨石,中間的裂縫形成了一個洞穴。表面則是貼滿了被稱為「形代」的札紙,寫滿了人類的各種祈願,希望能跟某人結成良緣,建立美滿家庭;希望丈夫與劈腿對象分手;討厭的男人不要再出現等等。

參拜安井金比羅宮,首先前往大殿參拜,接著在形代上寫下想要祈求的事,接著拿著它,心裡一面想著祈願的事,一面從地上寫著「表」的一邊穿過石碑,表示斷惡緣,接著再從另一面「裡」再爬回來,代表結好緣,最後再把形代貼在石碑上。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航空等前往關西國際機場,再轉乘電車前往京都。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下鴨神社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

2.貴船神社http://kifunejinja.jp/

3.八坂神社http://www.yasaka-jinja.or.jp/

4.地主神社http://www.jishujinja.or.jp/

5.安井金比羅宮http://www.yasui-konpiragu.or.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