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過度保護 剝奪成長

2018/05/16 06:00

圖/陳佳蕙

文/艾咪仔

那一夜,我翻著孩子牙牙學語時期的照片,看著那時他稚嫩的臉龐。從何時開始,那雙我緊緊牽住的小手漸漸已經不再緊握,從我帶他探索世界,到現在換他告訴我他所學的新知,時間是那麼毫不留情地飛逝。

還記得他四年級跟我提出要自己騎腳踏車回家的請求時,我的迷惘、我的不安:在車水馬龍混亂的街道,他自己騎腳踏車會不會有問題?現在的治安那麼壞、變態那麼多,這樣好嗎?讓他自己騎回家可以嗎?但終究我還是放手了,因為我知道我沒辦法保護他一輩子。

為了確定他知道回家的路,我利用放假時,和他騎著腳踏車一遍又一遍騎;或是將可以通往學校的路線規劃出來,跟他討論哪一條路線比較安全,甚至偷偷地跟在他的後面騎去學校(雖然每次都被他發現,因為有時看到車子,還是會忍不住先出聲音提醒)。在確定他真的可以自己騎去學校時讓他獨自往返,但一顆心總是懸在半空中,等接到他報平安的電話才能放下。

曾經和家中姊妹提起讓孩子自己騎車上學,卻被罵得狗血淋頭,說我是不負責任的媽媽,孩子還那麼小就讓他自己騎腳踏車上下學很危險,要是出事情,就要哭沒眼淚悔不當初了。我不怕嗎?說實話我怕死了!我害怕這個決定會讓我後悔一輩子,每天看著他出門後,就緊緊盯著電話繃緊神經等到他報平安到校時,才能放鬆。我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呢?如果我花幾分鐘把孩子送去學校,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但我能載他到何時呢?而我一直載他去學校,是不是也剝奪了他處理事情的機會了呢?我們一直希望孩子能獨當一面處理事情,但我們都剝奪孩子面對問題的機會,這樣他們能成長嗎?很多事情不是長大就會,而是遇過、然後處理過才會,這就是所謂的經驗。

我們因為有可能發生而尚未發生的事情擔憂,是因為我們愛他。但卻不能因為這樣而限制住孩子的探索,我們可以做的應該是和孩子一起討論事情有可能的發展,和後續可以怎麼解決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知道我們愛他,不想失去他,他們的安全必須要自己保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