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達爾文進化論起源地─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

2018/06/12 06:00

達爾文拱門相當壯觀,是加拉巴哥地標。

記者易慧慈/厄瓜多報導‧攝影

槌頭鯊前頭突起,眼睛在兩邊,體型壯碩。 (CoCo提供)

藍腳鰹鳥,會發光的藍色腳動來動去,很討喜。

被譽為生態旅遊夢幻國度的加拉巴哥群島(Galápagos),是位在南美洲厄瓜多西邊的群島,接近赤道,由火山生成,土地貧瘠,幾百年前被來到此地的人稱為「地獄」,如此不毛之地,卻孕育出各種獨特動植物,例如加拉巴哥象龜、加拉巴哥海鬣蜥、加拉巴哥企鵝等等,達爾文1835年抵達此地觀察並受啟發,20年後發表《物種起源》一書,因為他的物競天擇、進化論,加拉巴哥成為「物種起源」的起源,確立神話般的地位。

海獅到處可見,而且不怕人,圖中是海獅寶寶在吃媽媽的奶,難得一見。

世界自然遺產 觀光人數限制

公的軍艦鳥非常顯眼,大紅色喉囊腫脹,用來求偶。

1978年聯合國開始列世界遺產,第一個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就是加拉巴哥,共有7大島、23個小島、50幾個礁島,全是火山熔岩形成,部份大島有居民。這裡每年限制入島觀光人數,為了這趟海陸之旅,我們這團排了整整一年!第一天一到碼頭邊就看到一堆海獅躺在那,有的還自己跳上小船玩,完全不怕人,可見保育做得多徹底。

陸鬣蜥身體呈黃棕色,必須曬太陽獲取熱能。

加拉巴哥海洋形態也是出了名的獨特,4道洋流匯集,其中涼流帶來了礦物質、浮游生物、小魚等,食物豐富,吸引成千上萬的槌頭鯊魚(Hammerhead)和各類魟魚(Ray)聚集。對潛水人來說,此地水溫冷、流超強,難度之高,有「終極聖杯」之稱,亮點之一就是槌頭鯊,牠的頭往兩邊突出,連眼睛也在最兩端,看起來很古錐,其實具強大攻擊性。為了看槌頭鯊,有的潛點流強到咬嘴都歪掉,雙手還要頂流攀岩,有的潛點最低水溫只有17度,凍到四肢僵硬,不過幾百隻槌頭鯊就在眼前像電影畫面般游過去,不時再來幾百隻蝠鱝(Mobula Ray)飛過去或海獅竄上竄下和我們玩,一切都值得!

正在孵卵的藍腳鰹鳥,藍色腳覆蓋著蛋。

另一個我最想看的就是海鬣蜥(Marine Iguana),牠有個很酷的綽號叫「哥吉拉」(Godzilla),最特別的是,牠是唯一會潛水的鬣蜥,身體灰色是為了吸收熱能,牠早上在岸邊曬太陽,中午潛下海吃海藻,因為身體熱能下降很快,最多潛在10米內,因此我們在費南迪納島潛5米內看哥吉拉,水又靠岸邊,湧浪超強,身體在水裡被湧沖到翻,看到海鬣蜥身體和頭長得超像哥吉拉,牠非常淡定,理都不理人地埋頭狂吃,畢竟今天就靠這餐了。

象龜,行動遲緩到不行,據說可以活到百年以上。

陸遊行程推薦 北西摩島

殺人鯨,僅露出身軀一部分,由此足以想像其體型有多巨大!

陸遊行程之一是到北西摩島(North Seymour),看藍腳鰹鳥(Blue-footed Booby)、軍艦鳥(Frigatebird)和陸鬣蜥(Land Iguana)。火山島上樹林短又少,光禿禿一片,只見滿滿的鳥,嘎嘎聲此起彼落。島上有固定觀察路線,不能打擾到牠們。藍腳鰹鳥在求偶時,藍色腳抬上抬下,像跳舞一樣,超可愛!還看到正在孵蛋的藍腳就放在蛋上,因為腳有熱能可傳至蛋上。

海鬣蜥長得像哥吉拉,進化度一流,是唯一會潛水的鬣蜥。(CoCo提供)

軍艦鳥的翅膀張開長達兩公尺,是世界上飛最快的鳥之一,公鳥最吸睛,求偶時,紅色喉囊鼓起來吸引雌鳥,紅色氣球膨脹到好像一戳就會破。加拉巴哥鬣蜥分陸鬣蜥和海鬣蜥,是加拉巴哥經過進化的特有種,陸鬣蜥身體顏色棕黃色,是為了適應島上土壤和顏色,草食性,島上沒什麼植物可吃,以仙人掌為生,又因為是冷血動物,白天看到牠們成排坐在海邊岩石曬太陽,以維持體溫。

槌頭鯊是潛水必看亮點。(CoCo提供)

意外收穫 撞見殺人黥

船宿到第7天,一大早6點就聽到潛友大喊「有殺人鯨」,半睡半醒就搭橡皮艇衝出去,海面一片寂靜,緊張中帶著期待,「嘩」的一聲,殺人鯨游出水面了!雖僅露出一小部分,但已經非常壯觀,能和殺人鯨一起迎接朝陽,是再美不過的體驗。

聖塔克魯島 加拉巴哥象龜

聖塔克魯兹(Santa Cruz)島上有一個私人的龜園,可參觀加拉巴哥象龜。這個園林佔地廣大,有草地、池塘、泥地,象龜可以自由活動。加拉巴哥象龜是世界上最大的陸龜,可存活百年以上。據說當地的象龜因為生活在潮濕地,綠色植物長在低處,牠們的脖子因此比較短,體型較圓;至於在其他荒涼的島上,象龜只能吃高處的仙人掌,所以脖子長得較細長,這個部分也啟發了達爾文思考進化論。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日本航空至紐約,轉搭南美航空(LATAM)至厄瓜多瓜亞基爾(Guayaquil),再轉搭哥倫比亞航空前往加拉巴哥的聖克里斯托巴島(San Cristóbal)。

◆簽證:厄瓜多3個月觀光免簽證,過境美國可上網申請ESTA。

◆時差:瓜亞基爾比台灣慢13小時、加拉巴哥比台灣慢14小時。

◆匯率:厄瓜多使用美元,但當地政府特別發行1美元以下硬幣,可和美元混用,但只能在厄瓜多境內使用。1美元約換新台幣29.8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潛水船宿https://www.masterliveaboards.com/galapagos/

2.厄瓜多旅遊資訊https://ecuador.travel/

3.孤獨星球厄瓜多介紹https://www.lonelyplanet.com/ecuador/the-galapagos-island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