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送給畢業生的話

2018/06/13 06:00

◎王丹

每年畢業季,也是學子們收穫人生經驗的時刻。在各個學校的畢業典禮上,都會有一些特邀嘉賓向畢業生講話,很多講話行禮如儀,但是也有頗多的講話經過精心準備,閃爍著智慧和思想的光芒,給走上社會的畢業生們很多的啟發和鼓勵。這些嘉賓們大多是各個領域卓有成就的人物,他們曾經面對挫折和成功,見識過各種危機和挑戰,他們的經驗之談自然非常寶貴,值得分享給大家。

關於現狀。有人說「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意思是現狀往往不盡如人意,但是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5月13日在母校杜克大學的畢業典禮致詞中告訴他的學弟學妹們:不要接受現狀。他說:「不要單純接受今天的這個世界,不要只接受現狀。只有大家都大膽嘗試不同做法,才能解決重大挑戰,並且持續改善現狀。」他並引用蘋果創始人賈伯斯的例子,說賈伯斯「知道想改變世界,就要跟著自己的理想走,而不要跟著社會的風向走。」這番話充滿啟發內涵。

我們如何面對失敗?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著名主持人克瑞莫(Jim Cramer)5月19日參加賓州巴克納爾大學畢業典禮的時候,專門針對這個人生經常會遇到的挑戰給出他的建議。他首先提醒畢業生們,畢業後的人生很少是康莊大道的,總會有很多的曲折,轉向,也會有路障和失敗,在他看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應付」(negotiate)這些挑戰。他給年輕學子們的忠告是:「你可以失敗,沒有關係的,但是你絕對不能因為失敗而中途而廢。你要相信,你擁有的體力和智力,其實比你自己以為的要強大得多,因此不管怎樣,不要因為失敗而放棄。」所謂「勵志」,莫過於此了。

同樣是關於人生的失敗,也有別開生面的一番教誨。還是在賓州大學,不過是在該校工程學院的的畢業典禮上,華裔教授Vanessa Chen語出驚人,她的主題是「失敗就像放屁」。她以幽默的自嘲開場:「雖然我並非世界聞名的學者,但是希望你們能夠記住我。我會與大家分享我的失敗,其中一些是因為我的愚蠢,一些是因為環境,有的甚至找不到原因。」這番話講得真的是超誠懇的。這樣的開場白立刻提振了台下學生的精神。Vanessa Chen說,「失敗就像放屁」,因為「這是自然現象」,非常正常,「只是我們一般都羞於承認。」要如何面對失敗呢?她給出了若干建議,包括:改變衡量標準,重新定義失敗,擺脫負面和陰影,擴大人際關係,提早積累資源,勇於發聲,支持多元化,持續關注,感謝他人,以及不要太在意自己等等。詼諧但是中肯的勸勉,相信可以讓不少畢業生獲益匪淺。

當然,也有激動人心的演講。美國總統川普前不久在馬里蘭州參加海軍學院畢業典禮的致詞確實鏗鏘有力,具有極大的鼓舞人心的魅力。他告訴在場的畢業生們:「四年前,你們每一個人都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你們選擇了一條充滿辛勞、汗水和犧牲的道路;同時你們也選擇了與榮耀、勇氣和奉獻為伍的人生。你們選擇為國家付出並捍衛美國的尊嚴。」做為三軍統帥,他也對未來的士兵們提出莊嚴的要求:「海軍永不放棄、永不投降、永不退縮、永不屈服。不管你身在何方,執行什麼任務,你只有一個詞在心中,那就是勝利。」這樣的堅定和自信的發言,當然會極大地激發戰士的榮譽感,這正是一所軍事院校的畢業典禮最需要的鼓舞。即使是對川普持有極大敵意的自由派媒體,對這篇畢業典禮致詞也是稱讚有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