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沒禮貌小姐 誰要愛

2018/06/13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密絲飄

我有個女性朋友,脾氣不是一般般地差,她是那種跟人起爭執時,非得要弄出一個結果,絕對不容許得過且過的人。妳可以跟她絕交,沒有問題,她不會拿著鋁棍到妳家樓下堵妳,但當妳過了半年,想用那種「生日快樂,好久不見」或者逢年過節的罐頭簡訊重啟聯絡,她絕對劈頭甩回來一句:「快樂妳個頭!半年前那件事呢?妳現在願意談了嗎?不要裝沒事,因為就是有那件事!」也因為這樣,所以她在朋友圈中,以脾氣差聞名。

不過我很喜歡她,因為她直率。

說話沒禮貌 可不是坦誠直率

有一次,她興高采烈揪我去合歡山看雪,那時她剛考到汽車駕照,想著終於可以去些交通不便的偏遠地方遊玩,但我找了幾個理由試圖拒絕,包含「很冷耶」、「到時候再看看」,於是這位小姐不樂意了,她說:「妳不想去就直接說,為甚麼要一直顧左右而言他?」

我從來不是直接的人,超害怕衝突,是個沒有勇氣說不的人,那天也不知是腦子抽了筋還是怎地,劈哩啪啦脫口而出:「開雪路很危險耶!妳前幾個禮拜才跟我說妳『巴庫』倒車時撞到保險桿,我覺得妳開車很恐怖,還要開雪路,我不敢坐!」

她大笑:「靠北喔!那妳幹嘛不直接講?」

後來她約了別人去合歡山,拍了不少雪景照片。再後來,我們一起出過國、一起搭船去過綠島,過程都非常愉快,畢竟飛機和船又不是她開的,妳說是不是?

真正的說話直,其實是像她這樣子的。

但我常常看到有些女生哀怨自己就是不懂撒嬌、不會討好人,對於自己的戀愛不順,通通推給「我就是說話直」。每次聽見這種話,我都心想,妳到底是直,還是沒禮貌?

請體貼別人的感受 有話不必總是直說

說話直不是講不出好話。有些人誤以為說話直就是100%的「不喜歡就直說」,當然不喜歡可以直說,沒人要妳憋出病來,但是,喜歡的時候呢?看到林志玲時說「哇,妳好有氣質、好漂亮」難道不是直嗎?非得要那壺不開提那壺地問她感情問題才叫直的話,那妳不是因為直才得罪人,而是因為太不體貼,總忽視別人的心情。

說話直不是無禮。如果妳是一個媽媽,當孩子指著路邊一位禿頂的先生叫「禿頭」時,妳肯定會制止孩子吧?雖然孩子說的是事實,心裡想甚麼就講出口,可妳制止他的原因,無非是擔心那位先生會在意,不是嗎?適度在乎他人的感受,本來就是禮貌的表現。只顧著自己講得爽快,卻不在意聽的人是否刺耳,這不叫直,而是沒禮貌。

只准自己有話直說 是沒禮貌的任性罷了

更重要的是,妳不在意自己說話直,就也得接受別人對妳說話直。如果妳汗流浹背為另一半下廚做菜,他愛吃不吃,直指妳廚藝不佳,妳罵他說:「我知道我做菜是沒多好吃,可是我做得很辛苦,你真是不懂珍惜!」瞧,妳可以直,為何別人不能直呢?

真的有話直說的人,也要有接受別人直說的氣度,否則那不叫有話直說,不過是只准自己放屁,不准別人拉屎的任性罷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