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外公的咖啡時光 探討長照議題

2018/06/13 06:00

《外公的咖啡時光》宣告記者會,左起演員呂名堯、李辰翔、李劭婕、樊光耀、導演呂曼茵、藝術總監丁乃箏、原作馬維欣、演員范瑞君、王鏡冠。(表演工作坊/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外公不是忘記,只是想不起來。」因為長期照護失智外公的外婆住院,孫子瀚瀚必須分擔照顧的責任,曾經意氣風發的外公現在像個小弟弟,要別人不停哄,才願意吃飯和刷牙,只在聞到咖啡香的時候,會想起「外婆也要一杯」……彩晶文教基金會推出改編自繪本的舞台劇《外公的咖啡時光》,故事原著馬維欣希望藉由這次和表演工作坊的跨界合作,分享家有失智長輩的心情,並再次點出亟須各界關注的長照議題。

《外公的咖啡時光》由呂曼茵導演,樊光耀飾演失智的外公,范瑞君演樊光耀的女兒,是個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女強人,主述者瀚瀚則由呂名堯飾演。呂曼茵表示,「劇場如果只是寫實,那怎麼樣也寫實不過鏡頭」,導演的工作,就是「用劇場元素把繪本立體化」,同時提煉出劇本的精神,透過舞台、燈光、音樂等元素,在劇場中呈現出來。

比方說,人們常用「大腦像金魚一樣,只有7秒鐘的記憶」形容記性不好,舞台設計黎仕祺就以同心圓隱喻魚缸,描寫外公因失智「彷彿被困在魚缸裡」的狀態,沿著圓的弧度搭建的客廳牆面,掛滿了大大小小的空相框,也暗示外公逐漸忘記一切,象徵「記憶」的相框一片空白。

儘管舞台布景的隱喻聽來催淚,呂曼茵卻說,《外公的咖啡時光》不從悲苦的角度敘事,而是透過家人間有趣的相處互動,來刻劃親情的細節,她希望這齣戲就像劇名「咖啡時光」一樣,苦中帶甜,讓觀眾笑中帶淚,找回關於愛的記憶。

《外公的咖啡時光》8月24日至26日在台北城市舞台、9月15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9月29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