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王耀慶跨界古典樂劇 1人詮釋22角色

2018/07/10 06:00

王耀慶(左)首次與NSO合作演出,《皮爾金》由張尹芳(右)指揮。(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皮爾金》原來9小時,濃縮精華成2小時,我的加入就是希望讓大家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來欣賞這部作品。」首次跨界古典樂劇演出的王耀慶說,「希望大家不要把古典音樂與音樂劇看得太高深,它們雖然有很強的藝術性,但不一定難接受。」話雖如此,以讀劇身分詮釋22個角色,還要開口唱〈小夜曲〉,讓王耀慶自嘲,真是千載難逢!

NSO國家交響樂團以「音樂與戲劇並重」為特色的「NSO樂‧劇」,今年再次與焦元溥合作,改編挪威作曲家葛利格的經典樂劇《皮爾金》。該作品是葛利格受挪威戲劇大師易卜生委託為舞台劇《皮爾金》所創作。焦元溥將原本全長9小時巨作濃縮為2小時,透過「讀劇」保留戲劇的成分,且「全劇中文化」,讓觀眾能更加融入此樂劇「音樂」與「戲劇」的精髓。

因此,在劇場界已有不少經驗的王耀慶就被相中擔任說書人,除旁白之外,還視劇情需要詮釋遊走在人、妖迥然不同的22個角色,可說是1次跨界就跨出3項第1:「第1次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第1次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第1次以演唱者身分與樂團演出」。趁忙碌的軋戲行程空檔排練,還要接受聲樂指導,王耀慶說,「一開始以為很好玩,沒想到要面對很多挑戰。」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是王耀慶?」要演出單人朗讀版的《皮爾金》,需要了不起的聲音演技,焦元溥說,「王耀慶不僅有好聽迷人的嗓子,更有豐富多變的聲音技巧,還有非常好的音樂性,」更重要的是,他有「誤上賊船就乖乖當海盜的個性。」

雖然《皮爾金》是葛利格鮮少被演出的曠世巨作,但其中多首曲目相當膾炙人口,此次受邀演出的女高音林孟君,小露一手獻唱《皮爾金》經典名曲〈索爾薇格之歌〉,一聽就知道是大眾所耳熟能詳的曲目,加碼演出中文版,就更能了解故事內容。

此外,《皮爾金》中的〈山魔王的宮殿〉,也經常被引用於電影、廣告配樂中。作曲家原本在樂劇中以交響樂、合唱等堆疊營造的磅礡氣勢,此次NSO也將攜手台北室內合唱團、台中室內合唱團,呈現這段充滿山魔王大殿群妖亂舞、震懾人心的經典奇幻作品。7月2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27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