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許石的台灣歌 躍上繪本唱出台灣故事

2018/07/11 06:00

《許石的台灣歌》繪本出版,帶讀者從〈南都之夜〉認識許石。(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二次戰後台灣重要作曲家許石,作品〈南都之夜〉膾炙人口,有多種版本歌詞,去年還被中華職棒隊伍統一獅改編成年度加油歌曲。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許石,台南市文化局與青林國際出版社合作《許石的台灣歌》繪本,即以〈南都之夜〉視角,描繪許石的音樂創作及為台灣歌謠努力的故事。

許石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南,1936年至日本歌謠學院接受音樂訓練,因為沒錢租琴練習,常常只能在紙上畫下琴鍵練彈,1946年歸國後即發表〈南都之夜〉,風靡全台,並積極展開台灣民謠的紀錄保存,致力於鄉土歌謠的保存與推廣。

許石的代表作還有〈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等,他並以交響樂伴奏傳統民謠,舉辦台灣歌謠音樂會、發行本土音樂唱片,更培訓女兒成立民謠合唱團,以傳統樂器演奏巡迴國內外,一生宣揚台灣本土歌謠不遺餘力,目前許多流傳下來的傳統台灣民謠,即是取材自他所發行的唱片版本。

文化局今年3月將市立圖書館旁的原育樂堂活化,成為許石音樂圖書館;《許石的台灣歌》繪本則將〈南都之夜〉擬人化,由兒童文學作家林哲璋撰文、多次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插畫展的蔡達源繪圖,帶領讀者從〈南都之夜〉的視角,認識許石及其創作的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