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整修邱義生家族夥房 打造新舊共生空間

2018/07/11 06:00

高市客委會整修美濃邱義生家族夥房,打造新舊共生空間能量。(記者黃佳琳翻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日治時期曾擔任美濃第一任庄長的邱義生,其家族故事歷經清朝時期美濃的開拓,高市客委會為推動美濃永安聚落夥房保存工作,延續夥房歷史意義並賦予新生命,著手規劃整修美濃區永安老街的邱義生家族夥房,創造夥房新文化。

客委會指出,「夥房」見證客庄發展及傳承家族精神的文化地景,是美濃文化的核心元素。邱義生家族內保留關於美濃客家的珍貴史料、文物與歷史故事,具有美濃地方發展的歷史文化意義。

客委會和夥房所有權人合作,將空間釋出做為公共使用,並爭取到中央客委會補助一百多萬元的規劃設計經費,經過多次和邱家代表開會研商,未來修復後將以「夥房博物館」的形式呈現,部分空間打造為社區共學教室及藝文展演場域,除傳述美濃地方發展歷史故事,並活絡傳統空間具現代功能,以新舊共生的方式重新激活空間能量。

客委會表示,邱家夥房預計今年8月完成規劃設計,後續將積極爭取中央補助修繕工程經費,藉由老空間活化再利用,延續夥房的價值,也希望能帶動其他家族夥房仿效,創造夥房新文化,並且結合鄰近的美濃文創中心歷史建築、舊橋以及菸草大王林春雨門樓、百年藍衫老店、傳統客家夥房以及文創商店「美濃啖糕堂」、「濃夫生活」等景點,再現永安路老街風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