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龍逆鱗王子復仇無極限 孫翠鳳丟偶包使壞

2018/08/06 06:00

孫翠鳳(左)與女兒陳昭婷再度調換身分演母子。(名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自從獲得「國家文藝獎」之後,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笑稱自己寫劇本的速度變慢了,因為要考慮的事情更多,尤其在明華園總團年度大戲《龍逆鱗》中,為盤根錯節新仇舊恨,醞釀了一整年,最終對生命提問:有仇是否非報不可?報了仇又如何?千年不解的仇恨是否只會讓悲劇不斷重演?

俊美偶像演反派 孫翠鳳連挑眉都狠

這齣被譽為歌仔戲「王子復仇記」經典之作的戲劇,13年前也曾以《王子復仇記》為名,搬上國家劇院。去年舊作新編首演上集《龍抬頭》,描述老皇帝因沉溺風水把2位王子流放民間,歷經波折終於重返皇宮;今年續集《龍逆鱗》,也是王子復仇的完結篇,更揪心的復仇大戲在宮廷上演。

庶出王子秋宮環,外貌風流倜儻且在宮中展露施政實力輔佐朝政,加上皇后之子趙漏被迫前往契丹當人質維繫邦交,使秋宮環看似前景一片大好。沒想到心愛的民間寡婦問清風被父皇趙頊迎娶,自己的母親又因宮女身分出身卑微,舊恨加上新仇,完全反應在扭曲的人格上。

在排練這齣戲的過程裡,飾演秋宮環的孫翠鳳,常常一個挑眉瞪眼都讓人大驚,因為好恨而好狠的眼神,跟過去俊美正直的無敵小生形象大相逕庭。王子用盡所有辦法想著復仇,仇恨之心過度長大,不僅危及到王子本人、母子關係,甚至危及到整個國家,孫翠鳳說,從事表演這麼多年,頂著英俊瀟灑的外表演出包藏禍心極度扭曲的人格,多重心境變化,對她來講有相當的挑戰性。

孫翠鳳說,很多偶像非常排斥演反派,但她認為,秋宮環的復仇之路雖然很可恨,但故事背後其實很有情,「為了保護母親,不讓母親被人瞧不起,但他不了解,母親根本不期待他去復仇。」她也希望透過這個角色,提供觀眾思考,身邊的親情與愛情該如何珍惜。

視聽震撼呈現 5百噸炸藥毀皇陵

孫翠鳳長女陳昭婷產後復出,再度於戲中演出孫翠鳳母親,也有很多親情的對手戲。對陳昭婷來說,13年前她第一次進國家劇院,就是在《王子復仇記》演小宮女,沒想到12年後成為男主角的母親,身分還是宮女出身,只是這次她真的已經晉身為人母,情感的刻畫更為深刻。

《龍逆鱗》的人物之間有很多微妙的關係不斷隨劇情變化,明華園總團藝術總監陳勝福說,從去年的《龍抬頭》角色之間的仇恨堆疊,不論是資深演員孫翠鳳、陳勝在、鄭雅升,或陳昭婷、晨翎、陳子豪、陳昭賢、李郁真等青年演員,逆齡與超齡的角色詮釋,在《龍逆鱗》將仇恨推到最高點,為呈現震撼大結局,製作團隊也絞盡腦汁,在立體傳統布景加上動畫投影,呈現老皇帝墓陵祿蓋峪被5百噸炸藥炸毀,瞬間垮掉的震撼視覺特效,「絕對讓觀眾耳目一新!」

明華園總團年度新作《龍逆鱗》,8月17至19日,在國家戲劇院首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