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男人心世界〉沒人可訴苦 心裡真苦

2018/08/07 06:00

圖/洪子琁

文/吳娟瑜

圖/洪子琁

環視周遭的男人,不要看他們口若懸河地批評時政,或是在家中掌握話語權,惹得妻兒噤若寒蟬,其實,他們有苦難言、有口難開,連自己可能都不明白──為何人生就是過得心浮氣躁?

臚列8項男人說不出的苦悶,除了提供大家關心男人,也盼望男人放下雄性盔甲,樂意重整自己,調到身心自在健康的狀態。

男人說不出的苦如下:

1.覺得老婆很難溝通。

2.兒女沉迷網路,不認真上學或上班。

3.家中長輩成了經濟上和照顧上的負擔。

4.身體因長期疲累有了病痛,擔心檢查後需要花錢和花時間治療。

5.工作不穩定,擔心被裁員。

6.生涯發展喪失雄心大志。

7.性生活乏善可陳。

8.老友各忙各的,大家相約時,自己卻提不起勁。

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男人的苦悶一定不只如上所說。有一回,一位中年上班族在演講過後,靠到我身旁,確定沒有聽眾接近,他拿出褲袋內的皮夾。

皮夾是鼓鼓的,我還以為他要炫富,不料,皮夾攤開後亮出了8~9張信用卡,我驚呼:「你好厲害,可以申請這麼多張信用卡!」

「錯,吳老師,我是有苦難言啊!」戴著眼鏡的他,扶正了鏡框,無可奈何地說:「以卡養卡,老師應該聽過吧?」

我迅速點了個頭,也放下稱羨的神情,明白一個養著卡債、養著一家子的男人,他心中的負擔是多麼地沉重啊!

〈男人真命苦〉有苦說不出 無人可訴

男人可以找誰訴苦?

老婆、老父、老母、兄弟姊妹、兒子女兒、老友、同事、客戶……以上這些都不是男人現成的口袋名單。

如果向老婆傾訴,萬一語帶責備,興師問罪,夫妻可能又大吵一架;如果向老父老母傾訴,可能以為又來借錢;如果和兄弟姊妹傾訴,擦槍走火,可能再次被訓斥:「我不是早就告訴你……」

如果和兒子女兒傾訴,話要怎麼開口?一位爸爸心情低落,走投無路之際,想到離家念大學的女兒,當年疼愛有加,應該會安慰幾句。

不料,見著老爸搭著夜車急奔而來,女兒劈頭第一句話:「老爸,你怎麼三更半夜跑來了?我明天要交報告耶!是不是跟老媽吵架了?咦?你有什麼事?」

老爸自知理虧,生意沒做成,心情低盪,也不該電話沒打,Line也不傳就跑來了,更不該打攪她的學校課業。

「Stop!」當時我制止這位老爸的自責自怨,「家人互相關心是應該的,何況女兒已經超過20歲,你不需要太保護她,讓她有機會關心老爸的心情,也是人生課業之一啊!」

至於男人會不會找老友、同事、客戶……聊自己的苦悶,這是要看交情,男人擔心箇中的安全感,萬一走漏風聲,傳言四起,男人是會悔不當初。

〈打開壓力鍋〉表達可以自我療癒

新時代的男人已經心態改變,觀念調整,開始願意和「陌生人」談心事,例如打電話到生命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衛福部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舒緩情緒,也會用文字到各個網路請教,個人的FB「私訊」常有男性網友留話,要我主持公道。

可以說,男人「悶」了好幾世紀,終於逐漸明白──男人也是「人」,凡是人,多少有些需要面對的疑難雜症,男人不需要一直悶不吭聲,不需要一直躲在「我沒有問題」的假面具之後。

說出口,表達出來,心中將舒暢無比;再加上有輔導人士的關心引導和專業分析,容易豁然開朗,明白下一步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和調整關係,這種生命的成長比起銀行進帳的數字還更令男人快樂,不是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