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光劇團結合橫濱能樂堂 高難度跨界

2018/08/08 06:00

新編跨界《繡襦夢》,鄭元和由京崑王子溫宇航飾演。(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歷經3年籌畫,國光劇團首度與日本橫濱能樂堂合作,結合傳統崑曲與日本舞踊、三味線的新作《繡襦夢》,今年6月在日本首演後將於台灣演出,國光劇團張育華團長表示,這是23年來首度跨國界、跨文化合作,對劇團是個非常大的突破!

身兼戲劇顧問的台北藝術大學林于竝教授指出,崑曲與能劇兩者結合難度相當高,經長久溝通後決定《繡襦夢》以崑曲表演做為基礎條件,並邀請三味線名家常磐津文字兵衛作曲,題材參考與日本能劇《松風》相呼應的明代戲曲《繡襦記》「鄭元和與李亞仙」故事,由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與林家正重新編劇。

「跨界的目的是為了讓傳統往前走。」張育華坦言,雙方這次的合作均存在許多藝術理念的衝突與堅持,幾度打算放棄,所幸雙方秉持誠意與耐心,最後促成此次的演出。主演《繡襦夢》的京崑小生溫宇航表示,如何將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藝術結合需要很大的思考,溫宇航更以「蠶絲心豹子膽」比喻自己詮釋此次戲曲的原則。

經此次強烈的文化差異與碰撞,張育華認為劇團做了很大的突破,更透露未來不排除朝相同的合作模式繼續邁進。《繡襦夢》將在9月8、9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9月14至16日於台灣戲曲中心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