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航向龜山島

2018/08/08 06:00

「藏酒」酒莊的「龜山朝日」金棗酒是宜蘭在地十大伴手禮。

記者周幸叡/宜蘭報導˙攝影

「藏酒麵包雞」是「藏酒」酒莊的拿手菜。

「島孤人不孤」石碑,是龜山島的象徵。

龜山島形似海上浮龜,是一座美麗的海上公園。

在酒莊還可參加手作「酒漬愛情果」。

早期台灣有句俗語說道:「全台走透透,龜山島走不到。」龜山島是位在宜蘭外海、太平洋中的火山島, 1977年全島居民移至頭城鎮大溪,龜山島成為軍事管制區,一直到2000年,才開放觀光。

因為火山和海蝕作用,讓龜山島擁有許多地質奇景。

形似龜掌的岩石,讓龜山島更活靈活現。

經過20多年封島,島上保有自然風貌,堪稱海上生態公園,加上目前龜山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每日限額1800人,在這樣的條件限制下,登龜山島旅遊,可說是難得的行程。

不斷湧出的海底溫泉,讓海水變成兩種顏色。

島上信仰中心「普陀巖」。

前進龜山島,可在宜蘭烏石港搭船,約30分鐘航程,即可抵達龜山島北岸碼頭。下了船,一踏上連接陸地的椼架橋,也開啟了探索龜山島的半日遊精采旅程。

◎登島環遊 一探綺麗風光

龜山島因形似海上浮龜得名,島上地形也因此分成龜首、龜頸、龜甲和龜尾等各部位,一般遊客行程動線,是沿著龜尾湖環湖健行,一路上,有許多獨特風光陪伴,走來樂趣橫生。

首先是參拜島上信仰中心「普陀巖」,原名拱蘭宮,原供奉媽祖,當年島民遷村時也將神明請走,並象徵性地廢廟,後來駐軍改供奉觀世音菩薩,更名普陀巖。如今還可看到寺廟當年被象徵性廢廟的破損屋簷、延續島民遷村地址的新門牌,讓人感受到島民和寺廟之間的濃厚信仰情感。

光聽龜尾湖地名,很難想像它是如此優美:湖水清澄如鏡,映照周圍山坡綠樹、藍天白雲,呈現出藍鑽、綠寶石般的珍貴質感。人在涼亭中休憩,遠望水碧連天、波光粼粼;近觀湖水潾潾,湖岸邊的游魚靈巧鑽石縫覓食、嬉戲,四周祥和寧靜,頓時讓人忘卻煩憂。

走在步道上,可隨時從不同角度欣賞湖景,還可認識島上的植物:長得像番茄的刺茄,誘人卻有毒;雙輪瓜有綠色和紅色兩種,瓜面點綴著白色條紋,同樣只能遠觀,以策安全;山楊桃貌似秋葵、東方狗脊蕨葉大如扇,其他還有朝鮮紫株、蒲葵、台灣百合……,這是一座生機盎然的植物寶庫。

走累了,快進到軍事坑道避暑,吹天然冷氣。坑道長約800公尺,寬約3公尺,高約3.5公尺,曾部署了砲陣地和機槍陣地,為當時捍衛東北角海域及蘭陽平原安全的重地。

坑道外有一座「島孤人不孤」石碑,是龜山島的象徵,離島前,別忘了在此拍照留念,邊往碼頭行邊細細咀嚼這5個字,不禁感受到一股堅毅的力量。

繞島航行 賞地質奇景

船再度開航,接下來要從海面上欣賞龜山島的美,尤其是著名的「龜山八景」,最教人津津樂道。

可惜的是,八景中,「龜山朝日」是旭日初昇時,朝向東方的龜首如同朝日般的景象;「神龜戴帽」指龜山島上的天空籠罩雲霧,表即將下雨象徵。這兩種屬於氣象景觀,需要天候配合才能觀賞得到。而「龜卵傳奇」因為形同龜卵的礁石在1943年間,伴隨夜晚的一聲巨響後消失,此景也成絕響。

雖然如此,因火山和海蝕作用形成的其他地質奇景,仍讓人讚嘆不已!看「龜岩巉壁」的板狀和垂直柱狀節理如此壯觀;想像海蝕洞「眼鏡洞」裡頭住著什麼生物?不斷飄散出來的「龜島磺煙」,昭告龜山島蘊藏大量的硫磺礦,至今仍生氣蓬勃地從硫氣孔中噴煙出來;有硫磺就自然聯想到溫泉,「海底溫泉」從海底汩汩冒湧上來,將海水變成藍白相間的兩種海色,讓人看了好想跳下去泡溫泉!至於「靈龜擺尾」,這是龜尾處天然形成的一長條安山岩礫石灘,會隨著風向和海潮的變化而南北移動,更增添了龜山島的靈氣氛圍。

但最令我難忘的地質奇景,是那一支酷似龜掌的岩石,它剛好矗立在龜甲部位旁邊,栩栩如生,隨著船身晃動,看它似乎也跟著活靈活現動了起來……。我想,龜山島不只是一座島,還是充滿活力的生命體吧!

海上驚喜 遇見飛旋海豚

繞島欣賞龜山島不同角度的美之餘,竟然還有一個大驚喜在後面等著大家:遇見飛旋海豚!

原來龜山島附近海域因為有黑潮暖流通過,形成豐富海洋資源,是台灣三大漁場之一,也是主要的賞鯨豚地點。根據資料顯示,出現在這個海域的鯨豚多達17種,尤以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小虎鯨和偽虎鯨為主,而且常是一出現就一大群。當天天氣晴朗,負責偵察鯨豚蹤跡的前導船果然不負眾望,發現一大群飛旋海豚,一收到訊息,全船的人都興奮不已,個個準備好相機和手機,打算記錄下這場美好的人與海豚邂逅記。

船一駛進海豚活動的海域,接下來就要看運氣了,看牠們是否願意現身讓大家觀賞。沒想到,活潑的飛旋海豚好像不怕人,有些開始游到船下和船邊,甚至和船同行,在浪裡快速穿梭游竄,看得大家歡呼連連。

現場氣氛一熱,海豚們彷彿也感染這股歡樂,游動得更帶勁,並開始現場特技表演!兩兩成群在海浪中競速、躍出海面、跳高、轉身、旋舞,再「嘩」地一聲沒入海中,表演精采極了!想當然爾,一場場表演下來,這群活潑可愛的海豚早已收服了大家的心。

特色酒莊 品酒嘗美食DIY

龜山島行程在中午結束,接下來不妨來到特色酒莊,嘗美食配美酒,遊美景玩DIY,感受宜蘭的好山好水如何醉人。

位於頭城鎮的「藏酒」酒莊,說是酒莊,其實更像是生態祕境,來這裡可不只探尋美酒,還有好多樂事等著被發掘,第一要務當然是先吃美食。登上裝潢設計充滿生態奇趣的酒宴館,一場以當地、當季盛產的食材烹調的無菜單酒宴準備上菜。喜歡美酒搭美食的人,可請酒莊介紹每道菜該配什麼酒,但如果是酒量較差的人,光是現場聽到藏酒麵包雞、白酒鳳梨蝦球、天仙果養生雞湯、酒香紅麴豬腳等等菜名,可能都微醺了吧!

用完餐,可以前往酒窖館參觀,酒窖內擺放著橡木桶和豐富的酒收藏品,每一種收藏背後都蘊含著動人故事,逛一圈下來,也增進了一些酒的知識。另一頭的會議室,是提供遊客DIY之處,現在當季推出的活動有「酒漬愛情果」(紅酒醃去皮小番茄),工作人員會先講解及示範,教大家如何親手做出美味的愛情果,最後再經過包裝,就變成送禮自用皆宜的伴手禮。

酒莊腹地廣大,綠意盎然,有大片金棗園、兒童遊戲區,還有一個生態探索池,植滿睡蓮、布袋蓮、紫莎草等,裡頭蛙鳴蟲噪,魚兒優游,蘊藏著自然界的生生不息力量。再往前走,楓樹草地上盡是嬉戲的遊人,或坐搖椅或大樹下乘涼,一派閒適的午後時光,令人身心愉悅。

〈旅遊資訊〉

◆交通:可搭台鐵至頭城火車站,再轉車至烏石港。

◆貼心提醒:

1.夏季龜山島島上炎熱,需做好防曬,補充水分,謹防中暑。

2.登龜山島及島上的401高地一律採網路報名,須於登島日前11~20日內,至龜山島登島系統網頁申請,網址https://www.necoast-nsa.gov.tw/coast/Default.aspx

◆出團情報:交通部觀光局委託品保協會辦理「2018海灣旅遊年,探索台灣10+島優質遊程」徵選活動,共選出15條「海灣類」特色遊程,及19條「10島類」優質遊程,其中就包含龜山島遊程,詳情可上品保協會網站查詢:http://www.travel.org.tw/

◆相關資訊洽詢:

1.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網址https://www.necoast-nsa.gov.tw/index.aspx

2.藏酒酒莊,網址www.cjwine.com。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