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焦慮商機 市場轉機

2018/09/11 06:00

手作課程可以撫平焦慮的自我。(資料照,法新社)

文/第五德嘉

當集體焦慮感從心中自然而生,有些人逐漸產生了人格異變、憂心喪志與暴躁易怒。(資料照,路透社)

「集體焦慮」在台灣現今社會形成了一種氛圍,大家害怕收入停滯而追不上物價飆漲,網路行銷專業經理人織田紀香分析,台灣低薪問題比想像中還要嚴重,甚至導致幼兒園老師以粗暴行為對待小朋友。

因此,怎麼讓台灣的人不再焦躁不安、空虛寂寞,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誰不想要停下來喘口氣呢?

馬斯洛理論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滿足之後,人們需要穩定的收入與累增的存款,所以日復一日工作,直到某天不免自問:自己存在的意義在哪裡?

生活是否總是一成不變,生活品質為何追不上物價的飛漲?就像「條條大路通羅馬,卻有人直接出生在羅馬」;這讓辛苦工作卻不見得拿到相對收入的人,轉而對身邊的既得利益者心生不滿。

當集體焦慮感從心中自然而生,有些人逐漸產生了人格異變、憂心喪志與暴躁易怒,幾乎每天都有命案,若行車按了喇叭,就有人想拿球棒下車互毆,這些衝突糾葛在社會中一一浮現。

心理學家格拉斯(David C. Glass)與辛格(Jerome E. Singer)在《都市的壓力:噪音和社會壓力物的實驗》一書中表示:

生活中刺激過多會破壞心智的安定力量,壓力升高、內在混亂、行為衝動,對生活適應變成了「低水準的模式」,生活工作能力也降到最低點。

當台灣的集體焦慮甚至成為亞太戰略一環時,人們需要自我成長、找到寄託、安定身心靈以對,因此也出現了「焦慮商機」,有些人開始尋找可以賺錢又能幫助他人的雙贏事業。

〈新興行業〉為焦慮找出口 業績好

有位網路行銷專家開玩笑地說,焦慮商機就是製造更多的數位焦慮,廣告收入與銷售業績自然就越好。

所以許多新興職業如:流量駭客、使用者介面設計師、遊戲數值分析師、網路行為觀察家……等,在人力銀行成了搶手的人才。

如何找出讓社會達到「全贏境界」的焦慮商機,化解眾人心中的苦悶,這是未來市場的新潮流:

1.手作課程&烹飪教室:

日本與台灣手作材料的銷售,年年快速提升,當一個人能自己動手創造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這是能療癒心靈的享受,例如:布娃娃、包包製作、漆器和木工,透過這樣的手作課程可以撫平焦慮的自我。

台灣近期也出現許多烘培教室的課程,從食材的規劃、顏色的搭配、甜鹹的拿捏,逐步完成一道從無到有的美味料理,滿足了許多人的成就感。

例如本土第一蛋糕品牌白木屋倒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有更多人喜歡在家或到烘焙教室做蛋糕,提供消費者自己創作的烘培業者因而逆勢成長。

2.聚集同溫層:

當然還有許多的社團與策展人辦特色活動,例如:路跑、淨灘、攝影、一日農夫體驗……等等活動,都是因為透過社團的聯繫,讓人與人有美好的相聚,沒有利益衝突,沒有仇恨不滿,焦慮因而減緩,增添不少生活樂趣。

3.尋找小幸運:

目前大家趨之若鶩的夾娃娃機、百元福袋販賣機,就是燒點小錢解百憂,輕鬆消費而不在乎結果,也可說明這行業為何興盛原因,專注在挑戰個人本日運勢,可以忘卻日常生活中的焦慮煩惱,何樂而不為呢?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小宇宙,不妨想辦法開創新的商業模式,想想看,還有哪些助人助己的生意可以做?怎麼創造迷人又可以專注心靈的時光?幫助的人越多,收入就越多,也讓社會能更加開闊有趣,不是一舉數得嗎?(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