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重拾失落光芒之城─愛沙尼亞˙塔林

2018/09/12 06:00

防禦工事博物館展示塔林百年來的護城塔防禦系統。

撰文˙攝影/思飛

愛沙尼亞藝術博物館古色古香。

愛沙尼亞藝術博物館分館Kumu館,建築外觀相當受矚目。

東接俄國,北隔波羅的海和芬蘭相望,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Tallinn),是長年來政商掛帥的海港城市,身處要地,一直是列強虎視眈眈的對象,從13世紀起,先後被丹麥、瑞典、俄國和德國統治。列強在佔領期投注的建設,讓這個城市擁有多元的古蹟,活像個童話之城的舊城更在1997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區,現今是Skype誕生地的塔林,更是潛力十足的新興城市。塔林雖保留傳統市容,但搶眼的當代建築在舊城區外圍不斷竄起,新舊交替別有一番風情,也讓這個如浴火鳳凰重生的城市,重拾失落的光芒。

塔林市政廳尖頂在戰後曾被毀壞。

塔林歷年來一直都是政商掛帥的海港城市。

浴火重生 重現舊城風光

聖奧拉夫教堂的哥德式尖塔,曾經歷數次的大火與重建。

塔林的舊城如詩如畫,當年在列強佔領下求生存之地,美麗的市容讓人難以想像風光外表下隱藏著泣血故事。

市政廳藥房世代相傳的療傷杏仁糖餅。

被俄國佔領的愛沙尼亞在1918年割讓給德國,9個月後德國爆發11月革命,愛國趁機宣告獨立。好景不長,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這個國家再度被蘇聯吞併,之後德國和當地居民反撲,憤怒的蘇聯為了報復,轟炸整個城市。詩意的舊城頓時血流成河,蘇聯炮轟民宅和地標建築,從愛沙尼亞劇院、聖尼古拉斯教堂到城市猶太教堂,無一倖免,塔林中超過20%的建築物被摧毀,舊城受重創,數百名無辜百姓死於無情戰火。

市政廳藥房據說是全世界最古老的藥房。

戰後該國根據之前的史跡資料,一瓦一磚重建面目全非的舊城,像是塔林市政廳尖頂在戰時被毀,重建後幾乎看不出被毀痕跡;而聖奧拉夫教堂的159米高哥德式尖塔,也是經歷數次的大火與重建。經歷大戰浩劫的國會大廈(Toompea Castle)是塔林最古老的建築,粉紅色的巴洛克式建築,是18世紀凱薩琳大帝所建,一旁的Pikk Hermann是保留最完整的城塔。

防禦工事博物館居高臨下的位置,讓士兵可從塔中的窗戶偷窺附近住家。

大戰後竄起 當代新建築

塔林在1980年因莫斯科奧運而舉辦帆船比賽,在開賽前該國政府大刀闊斧,帶來像是塔林電視塔、新郵政辦公大樓或是帆船中心等,讓人眼睛一亮的現代建築。最受矚目的是1980年完工的塔林電視塔,314公尺的高塔主要是提供帆船比賽良好的通訊服務,電視塔在2012年經整修後重新對外開放,現今是塔林的熱門景點。

玩弄線條的佔領博物館(Museum of Occupations)位於國會大廈山腳下,是愛沙尼亞在1991年獨立後的第一家新建博物館,設計藍圖是從50位競賽者選出的優勝作品而打造,博物館於2003年開放,展示愛沙尼亞從1940到1991年期間被佔領的悲痛歷史。

愛沙尼亞藝術博物館(Kadriorg Palace and Art Museum)建立於1919年,是一棟古色古香的建築,博物館不斷新增分館,目前已成為5個博物館組成的世界級博物館,4個分館中又以Kumu館的建築最受矚目,是芬蘭建築師Pekka Vapaavuori的得獎作品,博物館位於石灰岩斜坡,極簡風格的外貌線條非常俐落。

特色景點 防禦工事博物館

防禦工事博物館(Kiek in de Kök Museum and Bastion Tunnels)又稱偷窺廚房/堡壘隧道,修建於1475年,外形是個圓錐堡壘,這個城市數百年的防禦祕辛史,全埋藏於此。

塔林執波羅的海北門進出要點,為兵家必爭要地,往年外來的侵略者佔領此地後,為了害怕被攻陷,無不加蓋延伸防禦堡壘,舊城2.35公里長的古老城牆,就有至今多達27個守城塔,防禦工事博物館就是戰火後倖存的其中之一。

高達38公尺的堡壘,在地底下就有條由石灰石打造的隧道,建於1630年的地下通道,主要是避敵及存藏彈藥和用品,在世界大戰時則成為防空洞。隧道在戰後成為流浪漢的棲身之處,之後經過政府大力整頓,透過博物館的導覽行程才對外揭開神祕面紗。

不同層樓展示塔林百年來護城塔的防禦系統演進以及作戰武器,城塔頂樓為監控下城及海防線的重地,居高臨下的位置讓士兵可以順道窺視到附近住家的廚房,因此得名「偷窺廚房」,如今已成為咖啡廳。

治療情傷 杏仁美食

到塔林看美景,也要嘗美食,當地人相信甜杏仁可治療愛情帶來的傷痛,吃了之後情傷可被淡化,所以杏仁成為塔林人不能沒有的美食,除了知名的杏仁糖外,隨處可見的拌炒杏仁,連藥房都推出號稱可治療情傷的處方杏仁餅糖。

拌炒杏仁和糖炒栗子有點相似,是用鏟子熱炒杏仁加上糖、肉桂和不同佐料,在廣場上的Olde Hansa餐廳,找來身穿傳統服裝的正妹在攤位賣拌炒杏仁,口味包括煙肉、蒜香和胡椒,甜中帶鹹非常特別。而Kalev這家甜點咖啡店,早從1806年開始製作杏仁糖(Marzipan),盛名遠播,據說連當時的俄羅斯沙皇和蘇聯中央總書記布里茲涅夫都無法抗拒,百年老店至今還有師傅會把杏仁和巧克力糖做成各種可愛造型。

歷史比Kalev還悠久的市政廳藥房Raeapteek,從1422年開立到今,是全世界最古老的藥房,除了藥材外,還有販售酒、香料和保養品,根據藥劑師Ulle Noodapera表示,店內世代相傳的療傷杏仁糖餅處方,內含72%的杏仁和28%的祖傳祕方,由於效果良好,所以那些傷心人一再回來補貨。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塔林可搭土耳其航空,由伊斯坦堡轉機前往。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5.6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塔林觀光局http://www.visittallinn.ee/eng/fpage/explore/sightseeing

2.防禦工事博物館http://linnamuuseum.ee/kok/en/

3.愛沙尼亞藝術博物館http://kadriorumuuseum.ekm.ee/en/

4.塔林電視塔http://www.teletorn.ee/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