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擴大國際視野 亞太傳統藝術節登場

2018/10/08 06:00

韓國任實郡筆鋒農樂演出。(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18(第17屆)亞太傳統藝術節,將於本週展開為期半個多月的演出與交流活動,今年以「傳統藝術的堅持與適應(The Preservation and Adaptation of Traditional Arts)」為題,邀請延續傳統演出形式的團隊與創意革新的當代作品,也首度將國際視野由亞太地區擴大連結歐亞,嘗試鏈結不同區域的多元傳統藝術,在台灣亞太傳統藝術節平台,交流激盪火花。

圖瓦Ezengi樂團。(傳藝中心/提供)

歐亞7國17團隊 充滿異國風

日本坂東扇菊舞踊團。(傳藝中心/提供)

此次亞太傳統藝術節邀請到東北亞的日本、韓國,西亞的亞美尼亞,北亞的圖瓦共和國,東歐的保加利亞及塞爾維亞等6國,共計12組外國團隊,與5組台灣團隊。其中,首度來台的演出團體,包含日本新生若獅子劇團,將帶來日版大鼻子情聖《白野弁十郎》;韓國任實郡筆鋒農樂(Imsil Pilbong Nongak),以創新的戲劇演出,呈現農樂的歡慶饗宴。

保加利亞-比斯萃薩女性耆老。(傳藝中心/提供)

此外,巴爾幹半島超高人氣樂團巴爾幹王國(Balkanopolis)首度來台,樂團主唱斯洛波頓•特庫亞(Slobodan Trkulja),擁有迷人的嗓音並能彈奏15種民族樂器,樂風從「現代傳統」(Modern Tradition)為核心,結合爵士、交響樂、現代流行音樂、巴爾幹傳統音樂、拜占庭歌詠等多元音樂形式,此次將與來自塞爾維亞、荷蘭及蒙特內哥羅的8位樂手攜手演出。

名列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呈現保加利亞特有複調古謠與舞蹈的比斯萃薩女性耆老,將帶來慶豐收古老且獨特的複音合唱及Horo圈舞;以特殊喉音音樂聞名的圖瓦Ezengi樂團,團名取自馬鐙,意為向前行,以復甦圖瓦的文化與音樂並由傳統音樂出發,跨界開發新的可能性,此次將展現他們被譽為可以洗滌心靈的音樂特色。

來自亞美尼亞的杜讀管(duduk,樂器名)音樂會,由法國Didier Malherbe領軍的四重奏,結合亞美尼亞杜讀管樂手與擊樂家、法國吉他與魯特琴樂手等,演繹亞美尼亞傳統音樂與結合爵士樂的全新曲目。此外,亞美尼亞當代重要的樂手Jivan Gasparyan Jr.,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的第8屆國際音樂節裡獲得特別獎殊榮,此次也將與另2名亞美尼亞音樂家帶來杜讀管三重奏《The art of the Armenian duduk》。

傳藝金曲與陣頭傳奇 展現台灣豐富音樂色彩

還有日本舞踊結合現代舞與南管共製的「間(Ma)」、保加利亞神祕女聲Eva Quartet、塞爾維亞斯巴耶齊重唱團Svetlana Spajić Group複音合唱、台灣國樂團與韓國國立國樂院的「晨曦燦爛──朝鮮半島的音樂風情」等跨國交流的節目。

台灣部分,邀請到第28屆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得主「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將東西方器樂特色結合,展現無框架的自由與奔放;首張專輯由法國指紋唱片全球發行的二胡演奏家王瀅絜,將帶來「二胡經典與現代創新」;台灣國樂團與九天民俗技藝團的「陣頭傳奇」,融合國樂豐富的音樂色彩,與震撼人心的陣頭鼓樂;南山溪部落的「賽德克族文化藝術團」,則將傳唱祖先的古謠。

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將自10月11日至11月3日,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及台北台灣戲曲中心,以表演、工作坊、示範講座、國際論壇、工藝示範等多元型式展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