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轉大人的路上〉沉住氣 陪孩子追夢

2018/10/09 06:00

圖/黃鼻子

文/洪雪珍

洪雪珍

孩子長大了,所有的父母都必須承認一件事,那就是管不動了。特別是有想法的孩子,個性都特別扭、特別強,父母若是要逆著他們的性子,執意要他們走一條主流價值的大路,結果一定是破壞彼此的關係、傷害彼此的感情。那麼,做父母的能夠怎麼辦?

圖/黃鼻子

沉住氣!

給他一段時間。同時,也給予你們的關係一些呼吸的空間。

做父母就是要給時間,等到孩子成熟,長成他自己的樣子。在等待的這一段日子,絕對是可怕的煎熬;可是若熬不過,恐怕等著的是一輩子的傷心,因為他的心將就此永遠離開了你。

〈家長的功課〉兒子妥瑞氏症 磨練開始

寧寧剛走過這一段艱苦歷程,花了整整5年,等待兒子成長,終於是時候可以大大鬆一口氣,給了這個結論:

「花5年時間,讓孩子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路,太值得了!一點都不浪費。」

這個兒子是生來給寧寧磨練的,才上小學一年級,寧寧發現他會發出怪聲,還不時做鬼臉,經檢查是妥瑞氏症,確認無法專注學習。

老師建議寧寧給兒子大量閱讀;可是無法專注,怎麼閱讀?但是寧寧仍然每星期挑10本書回來給兒子,不管兒子讀不讀,自己一定讀過,再說給兒子聽。說著說著,兒子聽了有趣,願意去翻翻看就謝天謝地,至於能不能讀完則不強求。

像是國中時,老師指定要讀《狼王夢》,寧寧和先生每天輪流讀10頁,在餐桌上當故事說,引發兒子的閱讀興趣。雖然兒子沒讀完這本書,但是這麼做了10年之後,兒子在高中時,終於確定偏好閱讀運動類與名人傳記,開始培養出閱讀習慣,寧寧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

〈讓孩子追夢〉立志打棒球 媽媽挺

哪知道在這個時候,兒子突然像開了竅似的,居然立志要當棒球選手!看著兒子瘦弱的模樣,寧寧打從心底根本不認為兒子能夠走這條路。可是兒子心意已決,要寧寧支持他去追夢,否則書也不讀了。

寧寧傻住了,想起小野寫過一篇文章〈就算選錯,人生也不會毀了〉,她決定孤注一擲,陪著兒子狂賭,砸下3年時間去搏一搏。於是硬著頭皮到學校跟老師說:「這3年別要求他讀書,成績這件事,我不求了。」

話一說完,換成老師傻住了,他從來未見過有家長是這麼要求學校的。接著,寧寧順著兒子的意,每年花3萬元讓孩子做體能訓練,打造強健的體格與耐力。3年後,兒子如願考上南部一所以棒球隊聞名的大學,擔任投手。

白天練球,晚上上課,每天睡不到5個小時,不過由於是兒子自己選擇的生涯,他一點都不以為苦,還甘之如飴,成績一直維持在名列前茅。

但是很快的,在這個幾乎是原住民選手的棒球隊裡,兒子不僅受傷,也無法再突破瓶頸,在認清自己的侷限之下,不得已只得離開棒球隊,轉學至北部一所大學的運動休閒系,確定未來從事培訓運動選手的目標,非常積極學習,因為「我為了打球,足足有5年的時間沒充分讀書,現在我必須花力氣追回這5年。」

不僅讀書,這個暑假還主動考取兩張證照,像是樂齡指導員,興高采烈地告訴寧寧,可以到樂齡中心打工,教銀髮族運動健身。

大霧散去,在眼前展現的是一條清晰的路,寧寧終於安心。她說,雖然途中有點迷路,也繞了點遠路,畢竟還是走到目標。的確,相對於其他同齡的大學生,兒子清楚人生目標,屬於幸運的少數。套用小野的文章標題,寧寧說:「追夢,不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相信孩子〉鼓勵與支持 代替憂心

當然,在這個過程裡,寧寧的心是處在煎熬中,沒有一天是不慌不急的,但是她選擇鼓勵與支持,代替了焦慮與憂心,並在一旁陪同,給兒子當啦啦隊,讓兒子心無旁騖地追求夢想。

雖然兒子是自己的,一定要相信他做得到,可是身邊仍然不乏雜音。有一次,很會讀書、成績頂尖的女兒露出不能理解的表情,質問寧寧,打棒球是沒前途的,做母親的怎麼可以放縱兒子做一個將來沒用的人?寧寧馬上制止女兒,要她以後不許再這麼評價哥哥,因為「每個人都值得有一段時間去追求夢想。」

這就是沉得住氣!也是普天下父母最難跨越的一道鴻溝,所以像寧寧這樣的父母,都值得給予如雷的掌聲。

〈家長筆記本〉

當孩子要去追夢時,做父母的一定會心慌心急,但是切記沉得住氣,支持孩子去試試看,並且做到以下3點:

1.與孩子溝通

2.請孩子訂出計畫

3.給孩子一個時間表

在這個時間表還未來到之前,絕對要等得了。比起校園的被動學習,追夢是自發的行為,學習是主動的,效果更驚人,有助於快速成長、成熟,成為一個準大人。

〈達人小檔案〉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畢業,為多家雜誌網站人氣專欄作家。最新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5個領悟,讓你進退職場都靈活》(有方文化),在各大網路書店都可購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