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遇到對的人 結婚也不錯

2018/10/09 06:00

文/劉黎兒

許多單身朋友雖然相當享受一人生活,也不在乎周邊父母親友的壓力,但自己會認真想「難道我真的就這樣過了一生嗎?真的一直都一個人嗎?」我想這是杞人憂天,人未必要結婚,但有機會就要多戀愛,甚至多做愛,遇到對的人,自然會想結婚,沒有想結婚的對象,也未必要結婚,人不論幾歲,心都要是活著的才好!

最近剛去世的女星樹木希林留下一句名言是「結婚這檔事,不趁年輕結不行,因為懂事之後,就結不下去的!」的確,結婚對許多人而言,不是盲目,就無法做的。

婚姻是沒有標籤的罐頭,不打開,不知道內容,或許中獎,或許是不堪一聞的腐臭魚罐頭;也因此月子跟繭子除了工作忙外,對結婚很不積極,繭子總說「如果遇到想生他的孩子的男人再說啦!日本對單親媽媽很不利,想生孩子,還是只好結婚啦!」

繭子多少是不婚主義者,但她說「我原本就不是什麼有意志的人,不會堅守什麼原則,緣分來了,擋也沒用,人無法控制自己的心呀!」月子則常聲明「我不是不婚主義者!隨時都在留意有沒有好對象!只是有時有點懶洋洋,但若太不留意,就連自己或人生都會鬆垮下去!」

男女原本就是一種組合關係,每對男女都不同,不必跟別人比,像樹木希林跟搖滾歌手內田裕也雖然結婚了,但兩人半世紀來都是分居狀態,因此希林覺得自己一直是一個人活過來的,什麼都是自己一個人,她所以願意如此,是因為她尊重內田破天荒的性格與行為,這半世紀她還是拿內田當她人生的重石(做泡菜時壓住菜物的石頭),因此婚姻伴侶有時也只是象徵意義,已婚者即使未喪偶,也常是一個人。

但是單身的人有些是不死心的,不會堅持永遠是一個人狀態,像悠太朗覺得一直單身也不錯,但絕不排斥任何可能機會,他認為自己是開放的狀態,沒有預設任何條件,因為他知道如果預設條件,那樣即使理想的女人在他面前,他也會因為無聊的條件細節而沒認出來。

月子認為不論幾歲都是適婚年齡,不必過度焦急,因為人變得懂事後,就不大願意遷就別人,結婚雖然不容易,但是也會隨著年紀而更有包容力,因此也有變得更容易的部分。

也有許多過了所謂適婚期的單身男女,不在乎跟已婚情人是否結合,長年維持不為外人知藕斷絲連的關係,像是40幾歲的音禾就是如此,好幾年才跟現在住在海外的昔日已婚上司去旅行一次,音禾母親也知道,她說「妳覺得好就好,沒有傷害人的話,就不必多想!也不必期待,但也不要放棄其他機會!」音禾母親是以女兒人生充實度為優先考慮。

其實不僅音禾媽媽這麼想,著名的作家、主持人阿川佐和子在去年結婚了,但她是35年前邂逅了當時是大學名教授的男人,到對方離婚等了20幾年,男人退休時,她都63,男人年近70,時間長到幾乎不被認為是「掠奪婚」了,她的父親是保守大本營的評論家阿川弘之,2015年逝世前,大概聽說了她的不倫而永遠待婚狀態,從不過問她感情生活的弘之居然問她「妳有男人吧!妳覺得幸福嗎?」她點了頭,弘之說:「那就好了!」現在佐和子結婚了,男人變成退休專業主夫在家裡曬衣服,她是否還有同樣的幸福感,不得而知,但連超保守的弘之都以女兒的幸福為最優先,顧不了世間看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